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融食品IPO:逾7成产品卖给经销商 黄海晓黄海瑚持股96%

2017年07月05日 17: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食品”)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海融食品是一家以植脂奶油、果酱、巧克力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3.43亿元和4.1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02.68万元、3296.67万元和6145.73万元。据了解,海融食品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4.16亿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建设综合车间、综合楼、锅炉房等;其余将投资于五大食品扩产建设项目。

  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海融食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02.45万元、8907.37万元和9807.48万元,获取现金的能力较强。另外,截至上述各期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分别为6464.49万元、5947.22万元和1.2亿元。

  海融食品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对外销售产品。2014-2016年度,公司销售给经销商的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大,均超过70%。由于公司产品大多数需要冷链运输,各产品通过经销商的渠道,能够将产品及时推向最终客户,快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用率,扩大品牌影响,节省运输和储藏成本。若公司对经销商管理不善,可能造成经销商不能很好地理解公司品牌和发展目标,影响公司声誉,并且导致客户关系疏离,影响公司的销售和经营。

  作为食品公司,海融食品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风险。海融食品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植脂奶油、果酱、巧克力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烘焙食品原材料,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若公司在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中未严格执行公司的食品质量安全体系产生疏忽,或公司产品在流通至终端消费者的过程中出现食品安全的疏忽,将对公司产品的质量安全产生影响;同时,若同行业其他公司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将引发终端消费者对公司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的担忧。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海融食品的实际控制人黄海晓和黄海瑚两人,两人系兄弟关系,合计持有公司96%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两人合计仍将持有超过公司50%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