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线向好趋势不改权重与题材或轮番“表演”

2017年07月05日 07: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多日冲击上方压力位未果后,大盘调整压力开始逐步释放。周二两市小幅低开震荡,盘中一度击穿10日均线,收盘双双位于5日均线下方。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182.8点,下跌0.41%;深成指报收10474.83点,下跌0.57%;创业板指报收1829.51点,下跌0.35%。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

  指数回调空间有限

  盘面上,汽车电子、智能电网、量子通信等板块逆势反弹。电信运营、保险、钢铁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随着大盘调整个股下跌家数明显增加。两市涨停个股进一步减少至22只,同时有1股跌停。

  可以看到,大盘在高位连续震荡数个交易日,3200点始终围而不攻,已让部分投资者担忧“盘久必跌”的魔咒会应验。广州万隆指出,周一沪指虽然迎来开门红,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大盘的止跌回升更多的是被动的受创业板大涨刺激,这更加暴露了指数并未做好向上突破的准备,同时也为调整埋下了伏笔。不过大盘整体上行趋势并未破坏,指数回调的空间有限,最不济也会在3160点附近形成强支撑,所以短线回调不改中线趋势向好。

  上证50成“风向标”

  技术面上,巨丰投顾认为,股指探底10日均线后反抽,但力度薄弱,成交低迷,指数持续盘整下重点保持平衡,短期有方向选择需求。总体看,6月底流动性平稳过渡之后,市场担忧情绪趋缓,但7月前半月若央行持续不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仍有趋紧的趋势。此外,上证50走势将关乎指数整体表现,其它板块的接力不会太顺利。因此,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市场短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但方向选择迫在眉睫。上证50一旦企稳回升,指数还有再次上冲的可能,而一旦持续回调,其他板块的接力也无济于事。总体看好指数小幅回调后的继续上行行情。

  权重题材或交替上涨

  广州万隆则认为,市场步入三季度后,整体做多机会明显优于二季度毋庸置疑。只不过在风格偏好上题材或蓝筹一边倒的情况都不太容易出现,更有可能是权重与题材轮动交替上涨。这也就意味着一二线白马股在回调充分后有望再次启动,届时大盘冲关才真正水到渠成。“随着白马股的获利回吐,以上证50指数为首开始持续回落,为大盘带来回调压力。”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周二上证50指数已回落至20日均线上,如短期有效跌破或将引发大盘进一步调整。如站稳20日均线出现反弹,短线并没有走坏的沪深指数或将迎来企稳反弹机会。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在目前存量博弈阶段,投资者切勿预期大盘将出现趋势性行情。目前大盘上方3196点、3200点、3238点都是强压力位,难以轻松逾越。往下看又有多条短期均线支撑。操作上,在震荡市中,投资者应减少操作频率,多看少动为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