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欲赴港冲刺IPO 保险科技撑起千亿估值?

2017年07月04日 13:31    来源: 中国网    

  盛传许久,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终于坐实IPO。招股书显示,众安保险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但目前未披露上市时间表。据称,众安保险IPO上市后,估计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赴港冲刺IPO

  传言多次,众安保险IPO消息终于坐实。6月30日,众安保险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众安保险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面值为每H股1元人民币。但其上市时间表并没有披露。

  成立之初,众安保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之后,2015年6月增资1次至12.4亿元。虽然持股比例与成立之初稍有变化,但目前众安保险前三大股东依然为“三马”,即蚂蚁金服持股16.0403%,腾讯和平安分别持股12.0907%。

  同期,众安保险完成9.34亿美元A轮融资,新进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等5家外资投资机构。从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来看,这5家外资股共持有众安保险19.4%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A轮融资后,众安保险估值高达500亿元。

  如今,盛传之下,众安保险终递交IPO申请。不久前,有媒体表示,众安保险IPO募集资金将达百亿元人民币,众安保险上市后的估值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如何撑起千亿估值?

  众安保险如何撑起1000亿元估值,或许从其业务构成、费用支出、公司定位等方面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众安保险于2013年10月成立。2014-2015年众安保险净利润分别实现3698.1万元和4425.7万元。但2016年实现净利润937.2万元,与2015年同比下滑78.8%。

  保险业务收入方面,2014-2016年分别为8.2亿元、23亿元、34.1亿元。虽然保险业务收入呈现增长趋势,但从中可以发现其增速从187%已降至近50%。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表示,自成立累计销售72亿份保单,服务超4.9亿名客户,期间累计数额于中国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

  从业务结构来看,众安保险正在有意摆脱退运险依赖模式。众安保险去年退运险保费收入达11.9亿元,占公司总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35.0%,虽然依然是其主要保费收入来源,但2015年这一比例高达56.9%,而2014年该比例更高,为77.2%。

  与此同时,健康险、意外伤害险等业务保费收入则呈现迅速上升态势。与2015年相比,2016年众安保险的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3倍;意外伤害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增长2.5倍。另外,车险作为其“五大生态体系”之一,众安保险自2015年开始发力布局。与2015年相比,2016年车险保费同比增长6.3倍。

  不过,随着业务规模扩大,众安保险费用也一直攀升。数据显示,从2014-2016年,众安保险费用率从35.2%上升至62.7%。

  另外,众安保险2016年报显示其技术服务费为10.3亿元,看来这与其定位为“保险科技公司”不无关系。或许也正因为此,众安保险得以依赖技术服务能力,布局五大生态体系。

  有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保险科技市场实现总保费为3630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141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1.2%。其中,保险科技市场之一的生态系统导向的产品创新将以复合年增长率62%的水平发展。另外,网上销售和技术驱动下的产品创新增速将达26.1%和41.4%。

  那么,身披“保险科技”标签,众安保险将撑起千亿估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