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银行登陆港股在即 募资80亿港元超广州农商行

2017年07月04日 13:24    来源: 蓝鲸新闻    

  来源:蓝鲸新闻

  港交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总部位于河南的中原银行日前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有望7月中旬完成招股及上市。该行也将成为继九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之后,今年第三家在港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

  根据此前计划,中原银行拟发行不超过H股33亿股,募资规模约80亿港元。按照该计划,中原银行将取代募资约71亿港元的广州农商行,成为2017年以来港股首发(IPO)中规模第二大的内地企业(第一大为 国泰君安 )。该行IPO联席保荐人为 中信证券 (600030,股吧)国际、JP摩根、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四大投行。

  今年4月,中原银行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并于日前通过上市聆讯。据了解,该行在港公开招股期限从6月30日至7月11日,预计7月19日正式挂牌。

  与其他赴港上市企业一样,该行锁定了三名基石投资者,确保顺利完成发行。包括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子公司天堃投资认购7.26亿H股,上海华信和中科创资本则分别出资14.04亿港元和7.88亿港元,基石投资者认购总额在此次募资规模中占比近半。

  据《证券时报》报道,由13家城商行重组而来的中原银行,是河南首家省级法人银行。2014年12月底,中原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由河南省鹤壁银行、开封商业银行等13家城商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合并完成之后,前述13家城商行将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由新设立的中原银行承继。

  基于大规模的合并,以及在筹建期同步进行的增资扩股,刚成立的中原银行便以154.2亿元的注册资本,高居国内城商行第一位。2015年末,中原银行又推出12.04亿股的定增计划,引入7名企业法人股东,注册资本进一步提升至166.25亿元。

  截至目前,该行共有557家非自然人股东和9324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有约95.45%和4.55%的股份。其中,河南投资集团及永城煤电分别直接持有9.02%和7.42%的股权,位列该行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这两家企业均由河南省政府最终全资持有。

  而在2014年底成立之初,中原银行便宣布,拟于2017年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并计划在5年内实现资产规模突破6000亿元、监管评级达到2级以上,机构布局实现河南省内市县全覆盖。

  自2014年组建以来,中原银行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已由2014年底的2069.48亿元增长至4330.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4.7%;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8.04亿元、净利润3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4%和12.2%。

  不过从最新资料看,该行一季度出现资产负债表收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总资产较年初减少7.21%至4018.26亿元,总负债则较年初减少8.05%至3655.74亿元。

  对于资产规模压缩的原因,中原银行表示,主要是根据央行于2017年初颁发有关金融机构MPA考核的新规定(要求商业银行控制若干信用资产规模)而终止部分同业业务,使得该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少。而对于负债规模的减少,则是根据资产规模控制负债规模所致,该行同业存单及同业负债规模压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