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资管规模超10万亿元

2017年07月04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116家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100670亿元,成为继银行理财、信托、私募基金之后又一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资产管理子行业。这一数据与今年一季度末的92069亿元相比,增加8601亿元;与去年底的91522亿元相比,增加了9148亿元。

  从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来看,货币基金为基金规模突破10万亿元作出了主要贡献。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51124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了10905亿元,但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变化不大。

  从各家基金公司最新规模数据看,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共有23家,超过2000亿元的有13家,其中天弘基金规模高达15186亿元。从单只基金规模看,在4400多只基金中,有20只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天弘余额宝货币、工银货币和建信现金添利规模分别为14318亿元、1587亿元和1098亿元,成为3只规模突破1000亿元的基金。

  货币基金总规模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的大增。据天弘基金公告显示,旗下余额宝今年6月底规模已达1.43万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14万亿元增加了近3000亿元;较2016年底0.8万亿元规模激增了近80%。

  好买基金研究员严雄表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产品规模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其收益率攀升。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上半年表现抢眼,平均收益率高达1.84%,比去年下半年的1.31%大幅增加。

  严雄表示,上半年,同业利率有所上升,货币基金相对银行存款的优势扩大。与此同时,股债行情走势不明朗,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品种,受到投资者青睐。

  从公募基金申赎情况看,与去年底相比,除了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分别获得2453亿份和568亿份净申购以外,其余类型基金均遭遇净赎回。从单只基金申赎情况看,与去年底相比,获得净申购份额超过20亿份的基金共有135只,几乎全是货币和债券型基金,权益类产品仅有4只。

  盈米FOF研究院认为,权益类产品被看淡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经历2016年底股债双杀后,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二是消费类的蓝筹股和中小创业板的股票行情迥异,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三是普通投资者大多关注上证指数的涨跌。上半年上证指数不温不火,难以提高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投资冲动。

  对于下半年公募基金资管规模的变化,严雄预计总量有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但上升速度可能减缓。盈米FOF研究院则认为,未来资金利率易紧难松,货币基金收益将保持高位,货币基金规模会进一步增加。下半年债券基金将有所回暖。对于股混基金来说,在去杠杆以及全球缩表背景下,难以出现大机会。(经济日报 记者何 川)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