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市场开放再进一步

2017年07月04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债券通”中的“北向通”上线首日,机构参与热情高涨。随着国内债市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会吸引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在中国债券市场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同时,也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债市加快改革创新

  7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在香港共同宣布,“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上线首日机构参与热情高涨。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体现出境外机构投资热情。

  “债券通”是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此次上线的“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境内外机构踊跃参与

  开通首日,首单“债券通”金融债也成功落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公开招标发行16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其中面向境外投资者专场发行的10亿元,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7月3日,共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共7家机构宣布通过“债券通”发行债券。

  当日,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均已作为首批“债券通”做市商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其首笔“债券通”交易。德意志银行也宣布,已通过“债券通”成功完成两笔债券交易。

  在“债券通”开通前,央行上海总部就已接受110家左右的境外投资者关于通过“债券通”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备案,其中有20余家为此前已直接投资过境内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其余80多家以基金等机构为主。

  花旗中国行长、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特别是“债券通”相关政策的出台,相信会吸引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从收益来看,中国债券市场对外资吸引力较大。截至6月30日,中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7%。相比之下,美国的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1.24%和2.31%。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在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和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趋稳的背景下,中国利率债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北向通”初始资金流入规模可能比较有限,但潜力可观。

  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

  在债券通开通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债券通”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潘功胜表示,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债券通”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程度,扩大香港金融市场的容量和规模,也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债券通”是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将为内地资本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这体现了我国金融国际化的进程仍在稳步推动,且不断取得新进展,尤其是在各方对金融开放步伐存在疑虑时,更加坚定了国际投资者信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债券通”的推出在当前具有重大意义。

  “债券通”更成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能否提升国际化程度,离不开金融市场和产品的支持,债券投资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正是人民币国际化载体之一。”杨涛表示。

  杨涛认为,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也需要承受跨境风险流动的考验,但不走这一步,内地市场则会“停留在小河中”,更加脆弱,无法加入精彩而颇具挑战的“大海航行”。由此,这也是在国际化环境下考验、探索和完善监管能力、风控能力的“试验田”。

  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范围逐步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内债券市场将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进而通过开放倒逼债券市场加快改革创新,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提升评级承销等配套服务水平。

  纳入主要债券指数可期

  不少机构认为,“债券通”不仅使债市大门开得更大,中国债市未来也有望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中。

  目前,全球债市三大债券指数分别是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和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逐步推进,这些指数已在考虑将中国纳入。

  近年来,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参与投资者类型众多,但广度和深度仍然不够。与开放程度更高的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

  连平认为,对于托管量和债券余额均处在全球前列的中国债券市场来说,逐步扩大开放,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是大势所趋。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债券通”的启动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债市的投资便利度,从而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这有助于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提升内地债市的规模和深度,为其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铺平道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