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被撤职 据传涉及股票关联交易

2017年07月04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曹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曹煦)自7月1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机构概况”一栏未再显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的名字和简历。

  这一变化耐人寻味,似乎坐实了坊间关于这位排名第一的国资委副主任的种种传闻。

  果不其然,7月3日上午,中纪委发布的官方通报显示,张喜武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信息;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张喜武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

  中纪委官方通告并未就“违纪所得”明确阐述,但另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张喜武)是在国资委里被带走的,但出事主要还是在神华期间,最早是证监会方面发现的线索,涉及到股票关联交易。”该人士又称,“从处理决定看,问题不是太严重。”

MAIN201603121451000370470173497

  张喜武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3月从神华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上调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在国资委原来六名副主任中位列第一,仅在党委书记郝鹏、主任肖亚庆之后。张喜武在分管业务上也肩负重任,主要负责改革发展工作,分管办公厅(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局、企业改革局等重要部门,此外,还分管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是承接国企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枢纽。

  事实上,张喜武“出事”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已久,早在3月下旬,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便从多位接近国资委方面的人士了解到,张喜武已处于“接受调查”状态。国资委网站显示,张喜武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在今年3月22日,当天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案件通报会, 对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两起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进行通报。

  4月12日,张喜武曾因缺席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而被媒体广泛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张喜武1958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工学博士。1980年从内蒙古大雁矿务局的基层干起,1994年3月调任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筹备组成员,很快就担任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1995年8月,张喜武开始到神华集团工作,担任神华集团精煤事业部经理,1998年4月升任神华集团副总经理,2004年9月担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四年后任董事长。至此,张喜武用28年时间完成了从煤矿基层技术员到央企掌门人的升级。

  在神华期间,张喜武曾深入神华宁煤集团某煤矿3000米井下,与普通矿工聊安全生产;也曾带领中国神华这样的“巨无霸”在煤炭行业低迷、效益严重下滑时,得益于火电及铁路交通板块的一体化布局和低成本策略,在煤企中独树一帜,开创了“神华模式”;这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总是面带微笑,作风严谨,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2014年2月,张喜武“由商入仕”,担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中央巡视组对神华集团专项巡视一个月。巡视期间及之后的一段时间,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多位高管因违纪违法被调查。在中纪委巡视整改报告中,煤炭行业被指存在“链条式”腐败,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滋生着不同程度的利益寻租空间。在2015年神华集团党组开展的两轮内部巡视期间,共处理人员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纵观张喜武的职业生涯,除只当过一年时间的吉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外,其他30多年一直都在企业工作,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在央企神华集团。多年的央企高管经历,使得他甫入国资委时被外界寄予厚望,认为他肩负着国资监管“去行政化”的使命。

  自2015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启航以来,作为分管国企改革相关工作的国资委领导,媒体对张喜武并不陌生。2016年、2017年的全国两会,张喜武均出席了关于“国企改革”相关问题的新闻发布会。此外,张喜武也是国新办的常客,多次出席有关新闻通气会和政策吹风会。

  面对媒体时,他的表态直率鲜明,“央企重组不搞‘拉郎配’”、“决不让改革红利成为个别人的私利。” 等等让人印象深刻。

  言犹在耳,如今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