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第三方公司做一致行动人 云南铜业称仍控制赤峰云铜

2017年07月04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涉及云南铜业(000878,SZ)的事项不少,既有旗下控股子公司被别家公司增资的事,也有自己掏钱购买其他公司股票的事。

  中金岭南(000060,SZ)7月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云南铜业斥资2亿元购买了其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而就在不久之前的6月21日晚,云南铜业曾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云铜)被赤峰市国资公司增资。

  2亿参与中金岭南定增

  7月2日晚间,中金岭南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由于此前中金岭南在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时没有确定最终认购方,因此最终的股票认购方于该上市公告书中才可获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岭南此次非公开发行最终获得配售的投资者共5名,分别为信诚基金、财通基金、中诚信托、博时基金以及云南铜业。其中,云南铜业以9.12元的发行价格认购2193万股,认购金额为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行完成后,云南铜业将持有中金岭南0.92%的股权,为中金岭南的第十大股东,这部分新增股份于7月4日在深交所上市。

  “根本原因还是对公司的看好。”南京胡杨投资总经理张凯华如此看待上市公司参与同行上市公司定增的原因。他向记者指出,二级市场直接买股票可能会受到很多限制,并且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大,因此如果对公司中长期的发展比较看好的话,可能会选择定增的方式进入。

  金峰铜业成云铜一致行动人

  云南铜业的子公司赤峰云铜此前被赤峰国资股东所增资。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了《国资增资云南铜业子公司 持股相同未来谁做主》的报道,其中提到“此次增资完成以后,云南铜业对赤峰云铜的控制情况又是否会有所变化呢?”。6月28日,云南铜业发布了一则补充公告,就该次增资事项进行了说明。

  原来,为推进赤峰云铜的相应项目,拟由赤峰云铜现股东赤峰市泰升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升公司)对赤峰云铜增资,云南铜业放弃赤峰云铜本次增资中相应的优先认缴出资的权利。

  云南铜业公告称,公司称放弃控股子公司赤峰云铜相关权利的事由是,此前相关方面签订了《赤峰40万吨/年铜冶炼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以赤峰云铜为建设主体,在赤峰市经济开发区马林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建设40万吨/年铜冶炼项目。该项目不需要云南铜业再新增投资,利用政府产能置换补偿金和泰升公司(赤峰市国资公司)增资金额及现有企业2017、2018年利润即可达到项目资本金的基本要求,也可实现现有冶炼厂从13万吨到40万吨规模的升级搬迁改造。

  云南铜业认为,这样的安排在控制上市公司投资风险的同时,能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

  但由于增资完成后,云南铜业的持股比例将由此前的65%下降为45%,而泰升公司的持股比例则由此前的20.55%上升为45%。两家持股比例一样,对子公司未来到底谁家说了算?这是关键所在。

  就此,云南铜业在最新公告中明确表示,“增资完成后,云南铜业未丧失对赤峰云铜的控制权”。

  云南铜业表示,其已和增资完成后持有赤峰云铜10%的股东金峰铜业达成共识,双方拟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在不损害金峰铜业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金峰铜业自愿成为云南铜业“一致行动人”,在赤峰云铜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有重大事项的表决均与云南铜业保持一致。

  为了解详情,7月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云南铜业,但其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