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炫网络IPO:毛利率连降仍高于行业均值 涉两项未决诉讼

2017年07月03日 23: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广东趣炫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炫网络”)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资5.75亿元,拟投资于热门IP移动网络游戏精品开发、移动游戏海外发行运营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资料显示,趣炫网络的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与运营。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46.74万元、9961.17万元、28,266.8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51.11万元、4785.08万元、4720.85万元。

  趣炫网络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蜀山奇缘》、《兰陵王》、《魔灵修真》、《仙迹》、《剑雨逍遥》五款游戏。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上述五款游戏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6.22%、90.59%。趣炫网络在招股书中提示,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把握游戏产品的发展趋势,适时对现有产品进行版本更新或设计新颖的运营活动以保持对游戏玩家的吸引力,则可能导致该产品在市场上受欢迎程度降低,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趣炫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98.92%、88.33%、78.98%,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为71.74%、65.48%、66.71%。趣炫网络解释称,公司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运营非自主研发游戏产品的经营规模逐期扩大,需向游戏研发商支付充值流水分成。

  趣炫网络目前涉及两项知识产权未决诉讼。2017年3月,阅文信息起诉武汉手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趣炫网络在宣传推广一款手机游戏时使用“天域苍穹”名称,构成对其《天域苍穹》商标权的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2017年4月13日,创娱网络起诉趣炫网络、菲狐网络以及邑世网络、趣炫网络运营的手机游戏《剑雨逍遥》抄袭了其网页游戏《剑雨江湖》,侵犯了《剑雨江湖》的著作权和改编权,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上述两起案件均在审理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趣炫网络货币资金余额为1.62亿元。另外,招股书显示,趣炫网络于2015年6月和2015年11月先后两次分配现金股利合计3500万元。趣炫网络此次IPO拟将1.07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持续保持对支撑性技术的研发与优化、运营推广新游戏以及推进运维水平的不断升级。

  从股权结构来看,趣炫网络控股股东陈伟聪直接持有公司44.33%的股份,并通过天域投资、启程投资、齐飞投资与妻子张燕爽共同间接控股20.22%,夫妇二人合计持股64.5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