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不看好动力煤下半年走势

2017年07月03日 07:58    来源: 期货日报    

  6月29日,中电投先融期货与郑商所联合举办的“上海地区动力煤产投对接座谈会”在上海举行。期货公司、煤炭贸易企业及黑色系商品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电投集团火电与售电部燃料管理高级经理曾德茂认为,去产能红利是上半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的根本原因。在黑色系商品价格经历长期下跌后,煤炭企业亏损严重,去产能政策适时淘汰了低效落后的煤炭产能,为生存下来的煤炭企业带来了宝贵的利润空间。另外,上半年水电欠发,发电量转移至火电,动力煤需求增加,而国家限制进口,压缩供应,进一步推升了煤炭价格。曾德茂同时预计,下半年,动力煤价格将呈抵抗性下跌走势。

  “动力煤价格高点一般出现在每年的6—7月,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终结,动力煤需求由强转弱,7月底,动力煤价格进入下跌通道。”曾德茂补充说,除了季节性原因,宏观层面也没有利多因素能支撑高煤价。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存在半年左右的滞后期,上半年密集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在下半年传导至上游,以螺纹钢为龙头的黑色系商品价格承压。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美国金融缩表计划的杀伤力远超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价格将长期受到压制。同时,全球变暖导致年底东北地区用煤需求减少。由于煤炭去产能,去年冬季东北地区煤炭库存一度不足5天,经历了这种考验,相信今年的煤炭库存会相对充足,市场很难出现短期价格大幅攀升的现象。

  “近期,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主要原因是贸易商积极囤货。随着7月用煤高峰的到来,天气因素成为贸易商最大的关注点。”世德集团动力煤资深分析师王康杰说,借着6月内蒙古安全检查、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公路限运以及山西环保政策升级等由头,贸易商有意囤货惜售,从而抬高市场价格。然而,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动力煤供应基本恢复正常,从鄂尔多斯运出的煤炭,数量正不断增加,且库存集中在贸易商手中。王康杰表示,一旦市场氛围转变,库存涌出,市场价格就会快速回落。

  鉴于下半年动力煤价格的下跌预期,上海万晟实业交易部负责人都保才提出了以动力煤为核心的煤化工套利交易策略。比如,甲醇这种以煤为单一生产原料的化工品,在期货市场中,甲醇价格等于相应数量的动力煤的价格加上一定的虚拟利润。长期来看,这个虚拟利润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当甲醇和动力煤其中一个或两个的价格发生较大波动时,虚拟利润就会随之变化。如果虚拟利润走高,那么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卖出甲醇买进动力煤进行套利。反之,当虚拟利润走低甚至为负时,则可买入甲醇卖出动力煤。都保才表示,还可以利用甲醇等化工品利润周期性波动的特点与动力煤进行套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