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险企利润释放有望加速

2017年07月03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前, 利率上行引爆 保险 个股行情,在升息或高 利率状态下,保险公司将更为受益。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杠杆持续支撑利率高位,同时实体经济承受度有限抑制利率进一步上升,下半年保险业将迎来最优环境,险企利润有望快速释放,保险板块投资价值彰显。

  利率上行影响内含价值

  中投证券 分析师张镭认为,利率高位走平>利率抬升>利率下行>利率长期低位。前期险企的走势验证了上述关系。在10年期国债从3.27%低点上扬至最高3.84%的过程中,中信保险指数取得了16%的增长,跑赢上证综指20个百分点,随后利率走平但中信保险指数依然上扬20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 分析师陈福认为,利率变化对保险公司资产端、负债端同时产生影响,资产端占主导利率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影响保险公司基本面。一是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影响责任准备金计提,进而对当期会计利润产生影响;二是利率变化影响资产价格,对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影响不一;三是利率变化短期内对有效业务价值无影响,但影响“调整后净资产”,进而影响内含价值。

  “总体而言,在升息或高利率状态下,保险公司更为受益。”陈福称,一是虽有时滞,但准备金增提压力减缓,且可能对后期会计利润产生积极影响;二是对浮动利率债券和增量债券配置有利,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不利,但其占比偏低,投资收益呈上升态势;三是提高精算假设的可信度。

  张镭认为,利率上升阶段股债双杀现象无须过度忧虑。二季度准备金折现率继续下行9bps导致需要补提准备金。同时二季度十年期国债利率上行18.32bps,以及上证综指下行1.74%带来险企持有的股权和债券价值缩水,预计二季度四家险企的利润环比1季度下行4%至10%。

  下半年险企利润料释放

  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利率走势对险企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杠杆持续支撑利率高位,同时实体经济承受度有限抑制利率进一步上升,下半年保险业将迎来最优环境,利率将高位走平,险企利润有望快速释放。

  业内人士表示,利率高位走平是险企最适宜的环境。一方面利率仍然在高位利于险企享受较高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利率止升则会缓解股债双杀现象。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利率高位走稳是险企最理想的投资环境。下半年险企整体利润将快速释放。

  张镭表示,内(需求)外(政策)明确保障转型,险企内含价值高速增长可期。长期而言,保障转型对于险企的利好更加实在、更少争议。所谓险企向保障转型最终结果是利差逐渐缩小,死差费差逐渐上升。前者大小受利率变化影响大,后两者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确定性更高,保障型保单可以贡献更多死差,提高险企利润稳定性带来估值溢价。此外保障型保单价值率更大,通过提升保障性保单比例可以促使内含价值加速增长。

  同时,从成长角度看,对保险行业未来十年的增速呈乐观态度。目前我国无论保险密度还是保险深度都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人均收入提升,对保险的需求上升空间极大。目前我国人口增速及 GDP增速都高于成熟市场,二者带来保费增长动力。我国目前人口分布阶段40至50岁占比最多,处于保障型产品发展的黄金时期。

  陈福认为,市场利率上行是保险板块本轮估值提升的助推器。展望未来,如果国内金融去杠杆政策不变、美国加息及缩表继续推进,国内市场利率可能维持相对高位,既能实现政策平稳推进,又不对实体经济产生过多冲击。因此,在长端利率保持稳健的情况下,保险板块的投资价值彰显,如果行业基本面向好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则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