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A股“玩法”生变:白马股崛起领衔三大新气象

2017年07月03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俗话说新年新气象,每经投资宝注意到,在2017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上,出现了三大新气象。

  首先是由漂亮50带动的白马蓝筹股崛起,形成了近10年来A股市场首次出现其集体领涨的局面,让投资者重新认识到了他们的“美”;其次是在今年上半年从未出现过热炒垃圾股的景象,意味着监管机构开始对退市股的监管进一步趋严;第三是二季度的资本市场上比较突出的股价“闪崩”现象,其个股数量已经超过了30只,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虽然“闪崩”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更多是由于监管部门对操纵股价行为的严加管理。

  近10年首现白马股集体领涨

  每经投资宝通过WIND数据统计,除了半年来的上市新股,今年上半年的A股涨幅第一名被“一带一路”龙头股西部建设摘取,截至6月30日,其年涨幅达到了200.41%。而其他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还有创业环保、平治信息、冀东装备、鸿特精密、北新路桥、海康威视以及珠海港7只。其中,创业环保和冀东装备是雄安新区概念炒作的代表,海康威视则是漂亮50的代表。

  不难看出,在今年上半年涨幅翻倍的个股里,几乎找不到小盘股的身影,即便是创业板的平治信息,其大涨背后也跟其上市时间有一定关系。

  每经投资宝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涨幅超过50%的个股数量为54只,其中,五粮液、格力电器、东方雨虹、天齐锂业等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也就是市场俗称的漂亮50。他们的崛起,代表了白马股价值重新得到认可,这是近10年来A股市场首次出现白马股集体领涨,也预示着A股市场进入了新的投资周期。

  上半年未出现热炒垃圾股现象

  在今年上半年,热炒垃圾股的现象没有在市场上出现过。

  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7只个股跌幅超50%,其中包括*ST云网、*ST大控、*ST德力在内的ST股达到10只,退市股新都退以82.04%的年跌幅领跑跌幅榜,而欣泰电气2016年则以83.84%领跌整个A股。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欣泰电气是创业板第一家退市公司,也是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根据有关规定,欣泰电气将一退到底,无法重新上市。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此次欣泰电气遭强退,意味着监管机构开始对退市股的监管趋严。而在欣泰电气之后,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股被强制退市。与此同时,也必然会有一些有问题的上市企业因各种原因选择主动退市。如此一来,A股退市通道将会越来越畅通,股市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个股闪崩源于严查操纵股价

  “闪崩”,这一关键词无疑一直贯穿整个二季度的资本市场。4月初,随着秀强股份、皖新传媒等个股频频出现“闪崩”,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而当漫步者、刚泰控股、南威软件等越来越多的个股蹊跷“闪崩”后,投资者对其背后的隐情更是众说纷纭。

  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至6月30日,盘中出现“闪崩”情况的个股数量已经超过了30只,虽然“闪崩”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更多是由于监管部门对操纵股价的严加管理,令操纵者资金仓皇出逃。

  4月14日,证监会发布会宣布立案调查16起操纵次新股案件。与此同时,上交所曝光首个次新股股价操纵“凶手”,一名陈姓资本大佬因为操控次新股受到处分。6月16日,证监会对马永威、曹勇等人在2016年7月操纵“福达股份”股价一事做出处罚,总罚没金额约9154万元。

  据证监会稽查办案人员透露,马永威团伙在拉抬阶段中,在控制的账户之间对倒,伪造交易活跃迹象,引导其他投资者跟进。出货阶段则通过虚假报单撬动跌停板完成出货,诱骗其他投资者充当接盘侠。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近段时间,交易所几乎每周都会对数十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