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联启动业务切量 初期免费提供服务

2017年07月03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即网联平台正式启动业务切量。

  所谓切量,就是经过试运行后,支付机构日常的交易开始逐渐通过网联来完成,网联平台开始转接清算一般用户实际交易场景的网络支付业务。

  据悉,到2018年下半年,监管部门计划全部切断支付机构与银行原有的直连模式,网络支付交易将全部通过网联模式转接清算。网联平台在推动行业规范化和共建完成、初期运行的一年至两年时间内,将以免费模式向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网联又被称作“网络版银联”,2016年10月份获批筹建,其作用与银联相似,是一个清算平台。不同的是,网联的主要作用是一端连接第三方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并为所有接入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统一标准服务。此前,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直连存在接入成本较高、过程较复杂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支付业务资金通过网联平台再进入到银行系统,方便监管机构更好地监控资金流向,丰富了资金的风险管理措施,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

  对于网联启动切量,各支付机构也积极支持。万达集团快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万达快钱将基于该平台开展持续的技术与业务创新,让网联平台成为支付机构创新发展的新起点。腾讯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央行等监管部门,与其他机构一起,共同建设公正、公平、资源共享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

  截至6月30日,已有财付通、网银在线、快钱、百付宝、支付宝、平安付、翼支付7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联动优势、中移电商接入工作进入倒计时。这9家大中型支付机构是网联平台未来运营机构的董、监事会成员候选单位,其网络和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占比合计超过96%。在银行接入方面,共有中行、招行、交通、平安、建行、中信、工行、光大、恒丰、浙商、渤海、华夏共12家银行已接入,所覆盖个人银行账户数在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银行账户总量中的份额占比超过70%。(经济日报 记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