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约7起投资者索赔案 京天利拒赔3905万提起上诉

2017年07月03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进行索赔并且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大约有七八起股民起诉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结案。部分投资者已经拿到了索赔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包括*ST锐电、紫鑫药业、光大证券、*ST海润、宝利国际等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了补偿款。

  部分投资者

  已经获得赔偿款

  厉健告诉记者,其代理的首批2位宝利国际股民成功获赔21万元,目前正在继续征集索赔。另外,王某等2人诉*ST锐电案二审胜诉,经北京一中院强制执行,王某等2人成功获赔39.6万元。

  证券维权律师臧小丽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其代理的*ST锐电、*ST海润投资者索赔案中,部分投资者也已经拿到补偿款。臧小丽律师统计,投资者向上市公司*ST锐电索赔案,已有4位投资者通过启动司法强制执行程序在2017年上半年领到了赔偿款38.6万元。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记者表示,其代理的紫鑫药业、光大证券、宏磊股份、三峡新材等虚假陈诉案中的投资者拿到了赔偿款。

  此外,厉律师还介绍,成都中院审理的投资者诉某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杭州中院审理的投资者诉某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已于近日和解结案,上市公司尚未发布公告,具体人数和金额暂时还不便透露。另外,山西高院二审的投资者诉某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双方已基本达成和解,预计近期将发布公告。“6月份,我们收到上海高院二审维持判决,投资者方某等13人胜诉,上海物贸应付赔偿款150万元,目前已向上海一中院申请法院执行”。

  臧小丽律师介绍,其代理了京天利投资者索赔案。截至2017年6月28日,已有231位投资者向京天利提出索赔诉求,索赔总金额达7800万元。其中,法院已经走出一审判决支持投资者索赔诉求的至少有123件,法院判决京天利公司赔偿123位投资者3905万元。目前,这些投资者胜诉的案件,京天利公司均已提起上诉,案件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

  呼吁投资者

  保护自身权益

  对于投资者索赔,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对其预提了负债。

  京天利6月28日公告称,公司两次总计收到的45份一审判决书中应赔偿的金额以及应承担的案件受理费总计1871.8507万元。公司将在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中计提预计负债1871.8507万元,有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甚至亏损,上年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4.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若上述231位投资者向京天利索赔7800万元成功,那么这7800万元超过上市公司近两年来的净利润。同花顺数据显示,京天利2015年至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00万元、1513万元。

  在臧小丽律师看来,“投资者通过司法程序保护自身权益仍存在一定难度。”上市公司会采取拖延战术等方式阻止中小投资者进行维权,唯恐形成示范效应,扩大索赔范围。

  据了解,多家上市公司将索赔案拖到了二审。

  臧小丽介绍:“还有85位投资者诉*ST锐电虚假陈述索赔案正在法院受理过程中,索赔金额为734万元。前述85件中,有多起案件投资者一审已打赢,*ST锐电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目前案件正在二审法院审理过程中。”

  “投资者也会观望,不过投资者应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臧小丽向记者表示。

  厉健律师提醒,根据前期胜诉判决,在2015年1月23日至2015年2月13日之间买入*ST海润,并在2015年2月1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以索赔。索赔时效将于2017年10月22日届满。厉律师表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ST海润股东人数12.7万人,目前已经起诉人数不足当时股东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符合条件的股民切勿错过索赔权利”。

  此外,厉健律师介绍,根据胜诉判决,*ST锐电索赔条件为:在2012年4月11日至2013年3月6日期间买入*ST锐电股票,并在2013年3月7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亏损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本案索赔时效将于2017年11月10日届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