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基金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业务

2017年07月03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鹏华基金日前表示,公司已正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业务,这标志着公司已完成固定收益利率风险管理平台的搭建。

  自2013年9月3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以来,明确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事实上,宣布开通该交易的基金公司尚在少数,仅有一线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完成了系统的搭建。

  鹏华基金正是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在国债期货交易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建立完善的国债期货管理制度、并经历几个月反复测试的基础上,鹏华基金正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业务。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在单边市场中,由于债券的流动性较差,持仓的现券无法在短期内集中卖出,众多机构措手不及。”而伴随国债期货交易业务的开展,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可以有效对冲利率风险,在控制利率风险的同时,避免了卖出现货造成的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

  该负责人指出,鹏华基金一直将业务的合规性放在首位。为国债期货业务专门设立了国债期货的研究岗位,同时,在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前,相关业务和风控部门反复探讨,建立了完善的国债期货管理制度,并进行几个月的反复测试,模拟各种情形的发生,既保证业务流程的高效顺畅又确保在各种极端情形下,业务的相关风险仍然可控。

  在套期保值之外,使用国债期货也能丰富固收产品的投资策略,特别在固收专户组合的多策略投资中。相对公募基金,基金专户业务具有更大的灵活度。投资经理可以依据合同的约定进行套期保值,也可以根据市场的趋势单边做多或者做空国债期货,无论市场牛熊皆有机会获利。另外,投资经理还可以灵活运用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策略力争增厚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