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棉纱期货交易

2017年07月03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从30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棉纱期货交易。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产量约为625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37%,表观消费量约为788万吨,进口量约为178.5万吨。棉纺织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产值在制造业30个大类中比重超过5%。此外,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我国拥有规模以上棉纺织企业9000余家,其中棉纱生产企业5400多家。

  据了解,2009-2016年,受宏观经济、棉花供求及下游消费等因素影响,棉纱价格波动较大。行业迫切需要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市场各方呼吁尽快推出棉纱期货。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推出棉纱期货,一是有利于形成公开、透明和权威的价格,为棉纱现货市场提供定价基础,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高我国棉纱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二是可以为生产和消费企业提供规避棉纱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帮助企业稳健经营,与棉花期货一起形成套保链条,提高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三是通过价格信号,引导棉农合理调整棉花种植,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升市场在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和效率。

  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近年来,新疆棉纺织产业快速发展,棉花及棉纱产量持续增加。2016年,新疆棉花产量359.4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六成以上;棉纱产量约76万吨,占全国棉纱总产量的12.2%。推出棉纱期货,不仅有助于发挥新疆棉花产业资源集群优势,促进新疆涉棉产业发展,带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也将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开展棉纱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市场规模大,可供交割量充足;二是市场化、标准化程度高;三是易于储存运输,有利于交割顺利进行。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做好棉纱期货市场培育,近年来,郑商所深入开展市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棉纱现货及期货知识培训60余场,受众近1万人次;组织各种论坛、研讨会10余场,帮助现货企业认识和了解棉纱期货市场。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投资者教育和舆论宣传,切实履行交易、结算、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棉纱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