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上半年上涨近3%

2017年07月01日 07:0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上半年A股正式收官,昨日沪指微涨0.14 %,报收于3192.43点。回顾上半年走势,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走势,家电、白酒、金融等蓝筹股一路上涨,而中小盘题材股则走势疲弱。根据统计,上半年沪指、深成指分别上涨2.86%和3.46%,沪深300上涨10.78%,中小板指数上涨7.33%,而创业板指数下跌7.34%。尽管主要指数大多上涨,但个股却跌多涨少,两市A股仅三成上涨。展望7月,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有望延续反弹,投资者可结合中报关注业绩预增的大消费股及估值合理的超跌成长股。

  七成个股下跌106股跌逾四成

  从大盘来看,上半年A股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沪指上下波动区间不足10%。沪指在1月16日探出3044.29的低点后随后展开一波反弹,4月7日盘中探出3295.19点的年内高点随后再度回落,5月11日探出年内低点3016.53点后再度反弹至今。

  A股今年上半年形成了一个比较极致的行情,市场追逐价值板块,以上证50为主,加之部分白酒、家电、电子等基本面较好的龙头股。

  与“漂亮50”相比,“要你命3000”的说法虽有些夸张,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上半年多数股票下跌的格局。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内上涨个股仅991只,而下跌个股高达2254只,占到A股总数约七成,其中106只股票跌幅超过40%,新都退等17只股票甚至被腰斩。

  在上半年的行情中,有135只个股实现了股价翻倍,不过这些个股大多为新股。至纯科技、新宏泽、康泰生物涨幅均超4倍,位列上半年涨幅榜前三名。此外“一带一路”概念股、西部建设、雄安概念股、创业环保、冀东装备涨幅均超一倍。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上涨30.6%,排名第一,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个股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领衔的食品饮料行业涨幅紧随其后,以23.36%的涨幅位居第二。而综合、农林牧渔、纺织服装行业跌幅居前。

  “上半年大盘总体运行比较平稳,但在结构上分化明显。”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对记者分析称,“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创出一年来新高,反观创业板指数则不断寻找着底部。从板块上看,银行、保险、白酒、家电、安防等领涨市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机构对于业绩增长确定、估值较低的个股青睐有加,同时由于羊群效应,使得白马股上涨趋势得到强化。”

  七月有望延续反弹

  下周A股将进入七月的交易时段,市场将如何运行?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机构的认可,上证50指数率先走出了牛市行情,沪指再度跌到3000点以下的可能性非常低,7月份大盘突破3300点的可能性比较大。整体来看,下半年比上半年的机会更多。投资者应关注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情况。”

  板块机会方面,杨德龙建议可关注一些业绩优良的板块和个股,如大消费的医药、食品饮料等,制造业如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水泥等。成长股可关注人工智能、医疗、电子等优质行业龙头股。

  黄岑栋表示,随着6月底MPA考核的结束,资金面边际改善可期,预计7月大盘仍有上涨空间。预计下半年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短期看好中报预增股,未来一个季度相对看好金融、航空、手游、军工。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可继续沿着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方向深挖“新制造”与“大消费”。具体来说,可在TMT中精选估值与增长匹配较好的龙头个股,超配估值与增长匹配相对较好的家电、轻工、医药、新能源、环保等行业;在题材股方面,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新能源与环保、国企改革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