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在港递交上市申请 有望成为金融科技第一股

2017年06月30日 22: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于今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距离其成立时仅三年多。按照此前在一级市场的估值而言,众安保险市值已经达到数百亿元,此番众安上市,有望冲击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揭牌于2013年11月,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基于保障和促进互联网生态发展的初衷而发起设立。

  更新于今日的招股书显示,众安旨在透过连接性生态系统及应用尖端技术重新定义保险;透过场景设定开发以生态系统为导向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根据Oliver Wywan报告,按客户及已售保单数目计,众安名列中国最大保险公司。

  过去三年,众安的保费收入经历大幅增长,从2014年的7.94亿元大幅增长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6年的34.08亿元。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连接了超过180个合作伙伴,已搭建了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五个生态系统,并在孵化更多生态系统。

  成立三年来,众安的用户数、保单数、保费收入都经历了大幅增长,且三个财年都实现了盈利。

  互联网具有小额、高频的特征,随着众安的产品越来越丰富,连接的伙伴越来越多,众安单一客户的价值也正在稳步提升。每客户年保费由2014年人民币3.9元增长至2015年的人民币7.2元,又进一步增长至2016年的人民币9.3元。

  众安在此时选择在香港上市,或许也许外围资本市场走好有关,美股今年表现优异,道指连创五年新高,标普500指数亦表现理想,其主要原因是科网企业表现出色。反观香港资本市场,科网股一直只由腾讯独大。如众安成功在港上市,将有助香港日后吸引其他科技公司选择在港上市,引领香港资本市场新一轮科网热潮。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