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联启动业务切量 初期免费提供服务

2017年06月30日 13: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下半年支付机构将不再与银行直连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陈果静)记者从网联筹备组获悉,6 月 30 日,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平台)正式启动业务切量。经过3 个月试运行期间的生产验证、规则完善、压力测试和应急 演练等全面系统的打磨,网联平台开始转接清算一般用户实际交易场景的网络支付业务。

  据悉,到 2018 年下半年,金融监管部门计划全部切断支付机构与银行原有的直连模式,网络支付交易将全部通过网联模式进行合规、统一、安全的转接清算。作为重塑支付市场规则的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在推动行业规范化和共建完成、初期运行的一年至两年时间内,将以免费模式向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网联平台于2016年10月获批筹建,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支付机构按照 “共建、共有、共享”原则进行建设。平台立足于先进的分布式云架构系统,旨在向市场提供统一公共、安全高效的网络支付资金转接清算服务。针对原有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直连存在的问题,网联的诞生,将重塑市场规范,厘清清算模式,统一技术标准,从而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支持创新,促进公平竞争,保障资金安全,防控金融风险。

  6月30日,网联平台开始正式启动业务切量。财付通率先领跑,成为首家切量的大型支付机构;在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为主要参与银行。

  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机构接入方面,已有财付通、网银在线、快钱、百付宝、支付宝、平安付、翼支付7 家支付机构完成接入,联动优势、中移电商接入工作进入倒计时。上述9家大中型支付机构,恰为网联平台未来运营机构的董监事会成员候选单位,这9家机构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在相应支付市场交易总规模中的份额占比合计超过96%。

  在银行接入方面,共有中行、招行、交通、平安、建行、中信、工行、光大、恒丰、浙商、渤海、华夏共 12 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目前已先后完成接入。上述接入银行所覆盖的个人银行账户数量,在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银行账户总量中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

  在业务运营准备方面,网联平台最新版本的平台业务规则规范也已于6月30日正式发布,为成员机构接入平台的业务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悉,后续网联平台还将按计划、分批次对接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完成接入。网联平台计划到年底完成接入银行数量接近200家,接入支付机构接近40家,同时逐步提升业务切量规模。

  万达集团快钱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联平台及成员机构启动切量,标志着该平台在经过前期试运行之后,已经基本明确了业务规范,顺利通过阶段性生产压力测试。

  据介绍,万达集团快钱公司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了网联公司的孵化与创立。万达快钱将运用多年积累的互联网支付实践经验,基于该平台进行持续的技术与业务创新,让网联平台成为支付机构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