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6月”资金面平稳 A股酝酿新热点

2017年06月30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末资金面的宽松状况超出市场预期。有市场资金交易员笑称“碰到了个假6月”,紧张预期终成“虚惊一场”。多家机构表示,7月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紧平衡格局。资金面平稳跨季,使得A股市场情绪趋于缓和,这有利于热点的酝酿和发酵。

  6月资金面好于预期

  中信建投证券 认为,目前从宏观经济和基本面来看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也不会由于6月的特殊时点而有方向性变化,类似上半年的系统性 利率抬升不会再度出现。7月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紧平衡格局。下半年流动性将有所改善,对股市而言,现金收益率的低位可能会使得悲观预期有所修正,有利于估值的抬升。

  国金证券 首席策略 分析师李立峰指出,季末资金面平稳跨季,央行暂停投放流动性,显示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不变。随着前期央行投放流动性及金融机构准备充分,资金面平稳跨季无虞,此外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连续3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期(6月21日-6月27日,下同)央行累计净回笼流动性2300亿元,反映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不变。近期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银行间资金价格下行,隔夜、1个月SHIBOR分别较上期末下行25.16、11.04个BP.

  而多项数据显示,A股资金面整体情况良性运转。国金证券数据显示, 基金发行数量上升, 股基发行规模上升。本期 新发基金34支,数量大于上期(6月14日-6月20日,下同)(31支),其中股票型(普通股票型、偏股 混合型等)7支,平均规模3.90亿元(上期2支,平均规模2.19亿元)。

  融资余额环比上升,截至6月28日,两市融资余额8818.04亿元,而上一次两融余额出现在8800亿元上方,还是5月22日。

  沪股通与深股通总体 净流入。本期沪股通净流入33亿元(上期净流入21.9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6.18亿元(上期净流入27.89亿元);合计净流入79.18亿元(上期净流入49.79亿元).

  EPFR数据显示,最近一期(6月15日-6月21日)资金净流入中国(大陆+香港)权益市场,净流入3.62亿美元(上期净流入0.69亿美元).

  此外,增减持方面,二级市场持续净增持,本期二级市场净增持21.35亿元(上期净增持2.40亿元)。其中,本期累计增持36.92亿元,累计减持15.57亿元。

  市场酝酿新热点

  海通证券 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上证综指站上半年线, 沪深300已经突破前期高点。6月为政策和资金的转折期,中报数据确认盈利保持较高增长、改革推进,市场环境改善。建议投资者保持多头思维,坚持业绩为王,风格有望从“一九”向“三七”扩散,可以持有消费白马和金融等一线价值股,看好二线价值成 长和 国企改革。

  中金公司 指出,市场情绪有望趋于平稳,在估值已经有所回调的背景下,当前不必过于悲观。考察经济基本面,我国实体经济的表现仍然比较稳健,对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韧性不必过分悲观。流动性方面,央行近期采取积极举措维持流动性平稳,资金市场紧张状况有所改善,资金成本有所回落。政策面上,上周证监会核发6家新股批文,继续低于此前10家的水平,体现出一定的维稳信号。从长期来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

  不过,增量资金尚未入市促使成交明显放大,投资者短线仍需保持谨慎。 招商证券 指出,从原则上看, 上证指数在缺口下方的反复是熊市反弹的基本特征,而最近一段时间的资金跷跷板效应则反映出市场的本质。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在震荡后,仍然有回补3190点缺口的动能,但3230点下方数十点空间内叠加多个阻力位置,需要加以特别警惕。

  申万宏源 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系统性机会仍需等待半年报对基本面趋势拐点的确认。具体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上游, 苹果 产业链和手游的投资机会,军民融合转向行动计划发布,军工基本面变化进入加速期,维持推荐。另外,继续强调错杀的国际工程承包板块和超跌的股份制银行具有现价配置的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