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末效应已基本消化 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2017年06月30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普涨,沪深综指均收扬0.47%,分别报收于3188.06点、1892.27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0.59%、0.41%。

  由盘面看,大盘成交不振,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个股与板块效应不很明显。煤炭板块因行业利好及相关商品期货大涨而表现稍好,人工智能板块表现也不错,这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相关。

  这几天美元大跌,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大幅升值,这个时候国内大宗商品理应承压,何况油价又萎靡不振。然而,国内商品期货却反常地上涨,这应该与以下两个因素相关:一是前期调整比较充分,部分品种超跌;二是最近某些行业出现利好,如煤炭行业就受益于进口煤减少。

  目前月末、半年末效应已基本上消化,市场相对平稳,利率市场也波澜不惊。进入7月后,央行应有动机回笼资金,但回笼的量及速度却不易判断,投资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一般来说,只要美元弱势能够维持下去,这种情况下我国央行回笼资金的可能性及力度就会显著下降,A股在7月所承受的压力就会小些。反之,我国央行回笼资金的可能就会比较大。

  我觉得美联储9月缩表的概率确实是蛮大的,投资者在考虑布局A股时得注意这个因素。最近美元的下跌固然有美国经济指标多数不佳、医改表决拖延等因素,但其实亦与英央行、欧央行释出紧缩意图相关。

  也就是说,美元下跌至少有一大半是被动因素造成的。英央行、欧央行出现紧缩倾向,这多少是会强化美联储缩表意愿的,所以投资者不宜过度看衰美元。此外,美元的过分下跌本身也会强化美联储的缩表意愿,因美联储的顾忌会大减,比如不再担心缩表对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若无特别意外之处,今日股市会比较平稳,上涨应为大概率事件。下周股市就会进入7月,届时市场的买盘应该会相对踊跃一些,一些原先忌惮半年末因素的投资者可能会重新买入。因此,进入7月后至少股市在一 开始可能会强一些,只是我觉得这种强势不一定能持久。在无风险收益率趋势性抬升的大背景下,A股吸引力不可避免会下降。

  当资金成本提升时,也只有快牛才能使投资者暂时忘却资金成本。就目前市场而言,依靠本已涨得极高的权重股进一步上涨来带动一波快牛,显然是很困难的。如果指望小票来带动人气,监管压力又不容忽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