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与金银业贸易场拓产品推广及仓储合作

2017年06月30日 06:08    来源: FX168    

  香港交易所(00388)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周四(6月29日)签订合作备忘录,探讨就产品推广、仓储等事宜展开合作。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有良好的黄金贸易现货基础、庞大的仓储物流网络,却惟独缺少远期黄金市场的价格基准,香港期货交易所在现货基础上发展期货交易,不单可为现货市场用家提供对冲机会,也可吸引更多金融类参与者,把流动性集中,形成区域价格指针,完善香港贵金属交易的生态系统。

  李小加指出,黄金既是大宗商品,又在传统上被视为准货币,这次推出的一对合约分别以美元和人民币计价,可供投资者在黄金、美元、人民币三者之间捕捉投资机会,并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指出,期货交易所和现货交易场首次合作将是香港百年黄金产业的突破,此合作未来将以香港为基地,打造出亚太区最主要黄金商品交易中心;作为香港唯一黄金现货买卖的交易所,金银业贸易场将会配合香港交易所的新产品发展,两者合作将会集中在研究实货供求及深圳前海保税仓库服务等,尤其借着人民币黄金商品互联互通,期望这次合作可以最快、最有效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国策。

  此外,两所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有效加强整合亚太区内以香港为中心的黄金市场,期货产品与实货供求上互补,再配合金银业贸易场深圳前海贵金属保税仓库服务,拓宽了香港的投资管道,创造互补共赢及共同拓展黄金市场的新趋势。

  港交所将于今年7月10日(周一)正式推出离岸人民币和美元黄金期货,这将是香港首对实物交收的商品期货,离岸人民币和美元黄金期货的12个月合约,包括现货月(2017年8月)及后续11个历月。此外,香港交易所将豁免新产品首6个月交易的交易费及结算费,期间亦免收证监会征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