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鸡蛋价格大涨73.71%

2017年06月29日 08:46    来源: 证券日报    

  6月份鸡蛋价格大涨73.71%

  上市公司暂难分享利好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今年以来,鸡蛋价格的波动,曾经让消费者和生产企业为之关注。《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份,鸡蛋的价格曾经出现大幅上涨,“6月22日达到月内最高价,较月初相比涨幅为73.71%。”卓创资讯的一份研报显示。

  鸡蛋价格的短期上涨,对于养殖类的上市公司而言,利好效果却没有这么立竿见影。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发布中报业绩预报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涨价昙花一现

  卓创资讯的研报提及,6月份鸡蛋价格开始强势上涨,涨势迅猛,6月22日达到月内最高价,全国均价达到3.37元/斤,较月初相比涨幅在73.71%。 然而此次价格上涨并没有持续,高位维持时间较短,也仅是昙花一现,从6月23日开始随即进入下行通道,截至6月28日,全国鸡蛋价格跌至2.80元/斤。 但卓创资讯预计本次价格回落空间或有限,“今年3月份至5月份淘汰鸡数量较大,多数地区老鸡淘汰量达到20%-30%,在产蛋鸡存栏量明显减少,同时期间 养殖户由于亏损严重,对后市信心不足,上苗量寥寥无几,因此从上游供应来看,鸡蛋货源相对紧俏。

  但同时终端消费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鸡蛋价格的上涨,7月份各大院校放假,同时天气炎热,本来亦处于消费淡季,因此终端消化情况难有明显好转。短线来看主产区整体走货仍显缓慢,”卓创咨询预计,部分地区或仍有微幅回落空间,止跌企稳仍需时日。

  新发地最新一周的研报也提及,鸡蛋价格月环比大幅上涨,年同比大幅上涨,而且,“上涨的速度超过人们常说的‘跳涨’。

  如果从市场层面来看,近期鸡蛋价格会出现一些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前期鸡蛋价格过低,给价格上涨预留了很大空间;5月份压缩产能的力度很大,给鸡蛋价 格上涨创造了条件;在气温升高以后,蛋鸡的产蛋量下降,价格很快就会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研报称,但是,如果仅仅从市场层面来分析,价格上涨也仅仅是恢 复性上涨与季节性上涨的融合,是一个缓慢上涨的过程,而非跳涨。

  研报指期货成涨价推手

  对于这种“跳涨”的原因,新发地在最新的研报中解释,“幕后推手是期货、是鸡蛋大盘。”研报进一步解释,“只有鸡蛋大盘能够趁机上蹿下跳。价格大幅起落 的过程容不得市场反应。从产地向市场运送鸡蛋,(产品)还没有到市场,价格已经涨上去了;从产地向市场运送鸡蛋,(产品)还没有到市场,价格已经跌回去 了。价格涨落的速度之快,没有留出市场反应的时间。”

  在最新的期货研报中,对于当下的鸡蛋价格,有研报提及,目前产区货源供应正常,但 经销商收货不积极,市场走货缓慢,全国鸡蛋价格继续下滑。而新发地的研报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后期鸡蛋价格的走势“要看操盘手是如何运作的,与市场销售 无关。对于养鸡场来说,一方面需要观察操盘手,一方面还是需要研究供求关系。不过,近期又有一批新鸡进入开产期,从供求关系来看,鸡蛋价格不具备跳涨可 能。”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