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品油消费负增长释放的信号

2017年06月29日 08:04    来源: 证券时报    

  冯海宁

  据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总量为4012.54万吨,同比下滑0.37%,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作为对比,2011年至2016年期间1月至4月汽油表观消费量总量的平均涨幅则为10.42%。另外,2016年中国柴油消费出现负增长。

  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已经六次下调,市场主体也大打价格战。按理说,这有利于刺激汽油消费,然而汽油消费量却首次出现负增长。对石油企业来说,成品油价格、成品油消费量双双下降,显然会影响企业业绩。但对公众而言,应该乐于看到这些现象出现。

  尽管负增长也是增长,但首现负增长有可能是汽油消费量持续下降的序曲。之所以这么说,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有环保意识、能源节约意识了,那么就会尽量选择油耗小的机动车,也是因为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越来越大,汽油需求自然是下降态势。

  也就是说,汽柴油消费量首现负增长,以及今后汽柴油消费量可能持续下降,都是一种好现象。这说明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举措已经收到了一定效果。这不仅有助于节约能源,还有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因为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制造雾霾的“元凶”之一。

  多年来,我国高度依赖进口石油。今年一季度,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了1亿吨大关,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净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近70%。汽油消费量不断下降,就有利于减少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这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而且,汽油消费量首现负增长也提醒石油企业,依赖汽油生产销售的日子难以持续,必须及时调整企业策略和战略。比如,中石化停止外采汽油以消化库存,就是积极举措。其他油企似乎也应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尤其需要调整发展战略以应对汽油消费变化。

  另外,汽油消费量负增长,从短期来说会促使各地加油站掀起降价潮。从长期来说,如果汽油消费量持续下降,有利于成品油价格下降,为流通成本下降创造有利条件;假如油价上涨,则有利于稳定油价,因为需求下降不利于油价上涨。

  国内汽车业也要从汽油消费量首现负增长看到我国汽车消费结构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即从传统的汽车消费结构在向低油耗汽车、新能源汽车转变,汽车企业只有看清这种趋势、适应这种趋势,才能有更好的“钱景”。尽管SUV销量目前仍在增长,但SUV不是趋势。

  可能在有的人看来,汽油消费量首现负增长或是偶然现象,汽油消费量下降不会成为常态。但笔者认为汽油消费量下降或成为常态,除以上理由外,还要看到,汽油替代能源不断出现,很多城市机动车总量趋于饱和,限购限行城市将越来越多,那么汽油消费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汽油消费量下降可能性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品油消费负增长释放的信号

2017-06-29 08:0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