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夜盘现状遭摸底 黑色系夜盘或将被首批取消

2017年06月27日 07:40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取消期货夜盘消息再起。6月21日,中国证监会直属机构--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在其官网上就夜盘交易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市场层面的夜盘交易情况。业界普遍认为,市场层面已对夜盘多存诟病,此次调查或意味着监管部门未来或有可能调整夜盘交易时间段。

  据了解,我国国内的期货市场是从2013年7月5日开始有夜盘交易的,率先推出的品种为黄金与白银,随后又推出了铜、铝、锌、铅、大豆、白糖)等品种,当前约有30个品种进行夜盘交易。

  夜盘交易开始至今,各家交易所、期货公司与广大期货投资者均投入了巨大精力来应对,部分品种的交易量的确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也有一些品种交易量平平。

  针对期货投资者而言,特别是自然人来说,长期地进行夜盘交易,让人精力消耗过度,不但影响了白天的交易的,重要的是影响了日常生活。

  一些参与调查活动的期货投资者在微信里调侃说:“要不是夜盘交易,我都好几个孩子了,由于白天黑夜地忙着交易与进行市场分析,根本没有时间去找异性朋友,期货市场的单身大龄男女青年一大把一大把的。”

  目前,国内的夜盘交易时间均是从21点开始的,结束时间则有早有晚,早的是23点结束,晚的是次日凌晨2点半结束,大部分是23点半结束。夜盘交易开始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夜盘交易将有利于期货投资者降低隔夜持仓风险,重要的是可以与外盘同步进行交易,有利于内外盘套利操作等。但是,从夜盘开始以来的实际效果来看,由于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同、交易风格不同、具体品种重要交易时间不同等,夜盘交易并不能全部解决国内投资者遇到的问题。

  此外,多数市场人士表示,除铁矿石在外的其余黑色系商品期货夜盘理应被首批关闭,其余品种的的夜盘闭市时间亦可提前。

  “做期货不能成为‘苦差事’,要让炒期货成为一件轻松的事,一个挣钱与亏钱都快乐的事。”一位老期货投资者告诉记者,适当地减少与外盘联动性不强的夜盘交易品种、缩短或提前夜盘交易时间等,可能更有利于国内期货业的发展,同时也更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从业者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