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业去年实现净利64.75亿 增9.51%

2017年06月27日 07:36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陈冬生

  日前,中期协公布的期货行业2016年财务信息显示,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64.75亿元,同比增长9.51%。净利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净利排名前10中,除了永安期货和瑞达期货外,其他均为券商系公司。

  全年净赚近65亿

  期货行业作为金融细分子行业,相对其他金融行业,盈利模式相对较少,盈利能力相对较差。

  2016年149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4.75亿元,同比增长9.51%。虽然去年受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影响,全年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同比下降64.70%,但行业盈利却逆势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全行业经营情况改善主要原因是,2016年期货公司佣金率近五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为万分之零点三三四,是2015年佣金率的2.18倍。

  一位华南地区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表示,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受到了限制,但公司几年前就开始在服务实体产业上进行布局,另外,近年来实体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对期货市场的需求明显提高,商品期货业务收入的增长弥补了股指期货交易额下降的影响。

  一位华东地区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期货公司收入结构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资管业务、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收入占比不断提升。

  上海中期的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期资本去年前11个月实现业务收入53.61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超过95%。

  不过,财汇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金融机构净利排名中,华泰证券位列第26位,实现净利65.19亿元,超过全期货行业净利润。

  净利排名座次变化大

  149家期货公司中,有21家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超亿元,较2015年增加4家;有20家公司出现亏损,较2015年减少2家。

  记者统计发现,净利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券商系公司。2016年净利排名前10中,除了永安期货和瑞达期货外,其他都是券商系公司。分别是:永安期货(4.64亿)、中信期货(3.76亿)、国泰君安期货(3.17亿)、海通期货(3.01亿)、瑞达期货(2.20亿)、华泰期货(2.06亿)、光大期货(1.98亿)、广发期货(1.91亿)、中信建投期货(1.87亿)、银河期货(1.86亿)。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市场相对小众,公司家数却高达149家,超过券商、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2016年净利排名前20名中,仅有国泰君安期货、光大期货、广发期货、浙商期货4家排名没有变化,其他公司座次出现了大洗牌。其中,永安期货超越中信期货,跃居行业第一;五矿经易期货排名上升最大,从2015年的第24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12位。

  此外,从客户权益来看,中信期货、永安期货、华泰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等11家公司均超过100亿元;时代期货、新疆天利期货等9家公司不足1亿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