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基金子公司买科通芯城惨亏 社保基金保本身不由己

2017年06月27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截止昨日收盘,港股科通芯城(00400.HK)报收于4.57港元,这一价格距5月22日的最高价已经下跌了55%。一个月前,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质疑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而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国际)也不幸“躺枪”。 

  据悉,此前大成国际投资科通芯城的主要资金来源于社保基金在内的国家队,并且科通芯城大股东、董事长康敬伟承诺,将以个人资产保证大成国际在3年内的资金保本及每年1%的收益。 

  港股科通芯城遇“空袭” 

  据媒体报道,2017年5月22日下午,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科通芯城(00400.HK)的沽空报告,导致该公司股价于当天大跌22%。随后,科通芯城立即对股价异动做出了回应,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在媒体和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就做空报告中的问题做出答复。 

  据悉,“烽火研究”对科通芯城提出的质疑包括,科通芯城电商网站是一个从不更新、流量接近零的线上平台;净利润高速增长,现金流却是负数,两者数字相差19亿;公司的高价回购股份,大部份股份回购只是来自数个户口,质疑回购中存在利益输送等五大问题。 

  对此,康敬伟表示,科通芯城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端、PC端、微信、网页等渠道下订单,对方只统计网站流量是不全面的,虽然目前没有准确数据显示有多少交易来自网站,但从2014年公司递交IPO材料时,已经有60%订单来自Web端和手机移动端。 

  对于烽火研究报告提到的科通芯城现金流方面的问题,康敬伟表示,“2014年上市之后,单纯的IC港元器件业务盈利现金一直都是正现金流,年报中间出现现金流是负数是由于我们在经营的现金流当中包含了供应链金融的部分,这一部分目前是净流出的,而且金额比较大。” 

  康敬伟在对被质疑问题一一回应后,还表示,公司将通过股份回购来稳定股价。其实从2016年5月份至2017年2月,科通芯城每月均有千万港港元金额以上的回购。不过很显然,该公司的回应并没有阻挡投资者的抛售,从二级市场走势看,2017年5月22日该股最高价为10.22港元,但截至2017年6月26日收盘,该股股价却已然跌成了4.57港元,一个多月时间股价跌幅达55%。 

  资料显示,科通芯城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首家面向中小企业的IC港元器件自营电商,隶属科通集团。科通集团创建于1995年,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代码:COGO)上市,是中国最大的IC港元器件分销商。2014年7月18日,科通芯城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代码为“00400”。 

  大成国际旗下基金躺枪 

  受此影响,投资科通芯城的机构也被推上前台。资料显示,2016年5月份,科通芯城引入基石投资者,与承配人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成国际)订立谅解备忘录,大成国际同意溢价14%,按每股12.5港元的价格认购不少于1.248亿股新股份及不多于1.872亿股新股份,集资最多23.4亿元,并于六个月内订立具有明确条款的配售协议。同时,双方订立谅解备忘录,于订立配售协议后三年期间的最后一日,大成国际有权以购回价向康敬伟出售配售股份。 

  科通芯城方面表示,大成国际基金专户背后主要是社保基金在内的国家队。交易中,科通芯城大股东、董事长康敬伟与大成国际签订承诺协议,大股东将以个人资产承诺大成国际在3年内实现资金保本并每年有1%的利息率收益。从科通芯城的股权变动情况看,大成国际持有的份额最后一次变动是在2017年5月31日,目前持股占科通芯城的4.98%。 

  大成国际成立于2009年,是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基金”)在中国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对外开展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截至2017年一季度,大成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达1134亿元,排名115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第21位。 

  2017年以来科通芯城主要持有人权益变动一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