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资本携56亿资金入场 二线蓝筹股攻守相宜成着力点

2017年06月27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6月份A股行情已接近尾声,多空交织下个股分化情况仍在延续,而这无疑是市场各类资金博弈的结果,产业资本就是其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产业资本动向在某种程度上会先行于大盘,在当前市场震荡明显难以把握阶段,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对于研判市场未来走势十分重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产业资本逐步进场,截至昨日,产业资本通过二级市场总计净增持4.47亿股,变动部分涉及资金56亿元。

  具体来看,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188只个股获产业资本净增持,其中,雅戈尔、交通银行、阳光城、万向钱潮、辽宁成大、胜利股份、新黄浦、科华恒盛、东软集团、红豆股份、保税科技、神雾环保、贝因美等13只个股期间产业资本累计净增持股份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从净增持金额来看,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产业资本斥资超1亿元净增持的公司有16家,其中,雅戈尔(10.08亿元)、科华恒盛(4.49亿元)、辽宁成大(4.31亿元)、神雾环保(3.44亿元)、交通银行(3亿元)、神雾节能(2.98亿元)、万向钱潮(2.63亿元)、新黄浦(2.56亿元)、凯瑞德(2.4亿元)、东软集团(2.3亿元)、阳光城(2.25亿元)等个股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均在2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短线投机资金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势必逐步被周期相对稳定、更看重价值投资的产业资本取代,进而优化A股生态。产业资本的加速涌入将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有望成为推动A股企稳上行的重要力量。

  而通过对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标的进一步梳理发现以下五大特征:

  其一,沪深主板个股占据主流,上述13只个股中,沪市个股有7只,深市主板个股有3只,创业板股有1只,中小板股有2只,沪深主板个股占比76.92%。

  其二,中小市值品种较为集中。截至昨日,A股最新平均总市值为175.95亿元,上述13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最新总市值低于这一水平,其中,沪市个股保税科技最新总市值为49.7亿元,深市主板个股胜利股份最新总市值为85.72亿元,此外,东软集团(191.33亿元)、阳光城(237.33亿元)、辽宁成大(274.89亿元)、万向钱潮(280亿元)等个股最新总市值在300亿元以下。

  其三,低价股扎堆。截至昨日,A股均价为17.03元,上述13只个股中,有1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17.03元,占比76.92%。其中,保税科技最新收盘价为4.1元,阳光城最新收盘价为5.86元,此外,最新收盘价不足10元的个股还有:交通银行(6.09元)、红豆股份(7.03元)、胜利股份(9.74元)。

  其四,绩优股占比较高。在上述13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9.23%,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科华恒盛、红豆股份、贝因美等3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且业绩全部预喜。

  其五,年内涨幅相对较低。今年以来,大盘累计涨幅为2.64%,上述13只个股中,有8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低于这一数值,其中,保税科技、东软集团、科华恒盛、新黄浦、红豆股份、万向钱潮等6只个股股价年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不难发现,二线蓝筹股已成产业资本发力方向,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业绩托底主线不变的前提下,市场将给予前期涨幅较小的二线蓝筹股更多关爱。二线蓝筹股兼具防守性和进攻性,除了业绩之外,成长性和题材性也是其股价具备更大弹性的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