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捷股份经营增收不增利 乐观的中报业绩预期存在变数

2017年06月26日 17:07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融捷股份(002192)在4月29日分别发布了2016年年报和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报中,公司还对2017年1-6月业绩作出预测,预计中期净利润有望实现34%~78%的增长。

  结合年报和一季报中披露的营业增长、利润下滑的现实,以及目前经营业务中电子书包业务和锂资源业务的业绩有待改善等情况,融捷股份的中报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乐观预期或存变数。

  增收不增利

  在2017年一季报中,融捷股份对其2017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在150万元至200万元,相较上年同期净利润112.07万元变动幅度在34%至78%之间,可见,管理层对2017年上半年业绩是乐观的。但是,结合该公司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实际经营业绩表现,此前乐观的预期实在让人担心。

  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776.41万元,比上年23245.12万元增长了1531.29万元,增幅6.59%,但是,营业利润为664.59万元,而上年是797.62万元,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滑了16.68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从上年的582.92万元减少到2016年的530.54万元,降幅8.99%。整体经营表现处于明显的增收却不增利的境况。

  在具体的季度表现中,可以看到营业收入能够从第一季度的3794.65万元稳步增长至第四季度的9129.09万元,但是,各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却出现了剧烈波动,除了第一季度为72.49万元之外,其余三个季度均为负数,分别为-102.82万元、-183.50万元和-67.80万元。

  最新一期财报即2017年一季报中,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仍然延续。在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21.3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3794.65万元增加了1026.73万元、增幅27.06%的情况下,营业利润却从上年同期的152.63万元降至-137.47万元,降幅高达190.07%。与此同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从上年同期的67.49万元减少至本期的30.63万元,降幅54.61%。

  2016年度业绩下滑都是电子书包的错

  既然已经存在增收不增利的现实,可融捷股份依然对2017年1-6月经营业绩表示了乐观预期,预计中期净利润有望实现34%~78%的增长。理由之一就有“电子书包业务业绩贡献明显,贸易成交量与收入均稳步上升”, 其在2017年1-6月业绩预测中,电子书包业务业绩贡献被列在原因的第一位。对于公司给出的理由,记者感到了疑惑,要知道公司所提到了电子书包业务在2016年可是非常惨淡的!

  资料显示,电子书包业务曾是融捷股份的主要经营业务之一,其在2014年时,营收曾高达5835.47万元,可到了2016年时,其电子书包业务的营业收入已经下降到125.21万元,仅占整体营收比重的0.51%,降幅高达97.85%。销售量方面,要知道2014年的电子书包销售量还为65000台,可到了2016年却仅卖出1000台,销量剧减,降幅高达98.46%。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做为主营业务为智能电子书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融捷方舟,其2016年营业收入竟然为0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电子书包业务的大幅下滑?

  融捷股份认为,公司电子书包业务的销售量减少主要是由于上游基础材料彩色柔性tft基板的供应不足,导致交货量减少所致。为了减少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子公司融捷光电的柔性电子显示屏及模组工程正在建设。

  公司的解释让记者感到困惑,因为即便是上游基础材料彩色柔性tft基板的供应不足,也不应该让公司电子书包产品销售下降了97%以上吧,难道生产彩色柔性tft基板的厂商在2016年都出现了大规模停产?

  虽然在财报中,公司曾表示子公司融捷光电的柔性电子显示屏及模组工程正在建设中,但问题在于子公司的项目是否能完工达产还是个未知数,而既然一切都是未知,其又有何理由能成为公司中期业绩预期乐观的重要理由之一呢?

  锂资源业务风险不容小觑

  对中期业绩乐观预测理由还有“锂资源业务的业绩有待改善”。对于锂资源业务,融捷股份在财报明确披露了锂矿采选行业和锂盐加工及冶炼行业的经营情况,资料显示,两行业在2016年没有任何营收入账,相较两个行业在2015年时营收还分别达到了2191.14万元和1414.56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的9.43%和6.08%的情况,如此变化让人吃惊。

  与此同时,对于锂资源业务,融捷股份还给出了11项风险理由,认为:可能面临锂矿复产的不确定性风险、矿业权价值和开发效益的不确定性风险、无法取得预期采矿规模的技术和自然条件约束风险、后续60万吨/年选矿厂达产时间不确定性风险、锂矿与周边居民关系等外部社会环境的风险、锂矿采选相关安全环保的风险、产业结构调整、少数客户依赖、矿产品销售价格波动的风险、税费政策变化风险、缺乏矿山经营管理专业人才的风险等风险。

  既然公司已经给出了如此多的看空理由,并在2016年经营中放弃了这两个行业的生产,可又为什么在2017年成为保证公司业绩回升的重要理由呢?难道这两个子行业所出现的问题已经解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