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年06月26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中期协上周五公布2016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国内149家期货公司中,21家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超亿元,较2015年度增加4家;20家公司出现亏损,较2015年减少2家。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21家期货公司年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是:永安期货4.64亿元、中信期货3.76亿元、国泰君安期货3.17亿元、海通期货3.01亿元、瑞达期货2.20亿元、华泰期货2.06亿元、光大期货1.98亿元、广发期货1.91亿元、中信建投期货1.87亿元、银河期货1.86亿元、国信期货1.70亿元、五矿经易期货1.61亿元、方正中期期货1.58亿元、申银万国期货1.55亿元、招商期货1.52亿元、东证期货1.50亿元、浙商期货1.36亿元、南华期货1.29亿元、中国国际期货1.25亿元、中粮期货1.23亿元和东航期货1.17亿元。

  佣金率五年来首次止跌回升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16年国内期货公司净利润逾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年内国内期货公司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期货公司佣金率近五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为万分之零点三三四,是2015年佣金率的2.18倍,这被业内人士视为2016年全行业经营情况改善的重要原因。

  “期货市场成交结构的变化是2016年行业佣金率止跌回升的直接推手。”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分析说,我国商品期货佣金率普遍高于金融期货,受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影响,2016年国内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商品期货上、下半年则分别走出“大行情”。2015年商品期货代理交易额仅占全市场的两成多,而2016年则超过了九成。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期货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力度较2015年有显著增加,这也有助于期货公司经营环境的回暖。

  抓住新业务、新品种发展机遇

  胡俞越表示,2016年期货行业仍延续以手续费收入为主的利润构成,但一些优质期货公司利润结构已出现显著变化,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增长,逐渐摆脱过去依赖通道业务的盈利模式。

  梳理期货公司净利润、手续费收入等财务信息也可以看出,在股指期货受限、商品期货活跃的2016年,一些偏重股指期货的券商系期货公司经营业绩受到直接冲击,以商品期货为主要经营方向的传统期货公司经营业绩则相对稳健。

  方正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告诉期货日报记者,2015年上半年方正中期期货未雨绸缪,提出向商品期货发力,2016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上了新台阶。对于2016年手续费收入全行业第五、净利润全行业第十三名的成绩,他认为,2016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取得显著增长,净利润相比同类公司略低主要是受净资本的制约,公司利息收入也低于同类公司。目前方正中期期货已有增资计划,与股东的沟通也非常顺利。

  对于2017年的发展,许丹良表示,方正中期期货2017年在继续做好经纪业务的同时,将加强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立足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化的服务。

  胡俞越预计,2017年国内期货业经营业绩与2016年持平,因为商品期货的行情很难超过2016年。他同时提出,期货公司要抓住新产品和新品种的发展机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新产品是商品期权,新品种是原油期货,虽然短期可能不会给期货行业提供显著利润,但商品期权和原油期货未来有望改变国内期货行业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