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光股份让小散很煎熬:二股东提前终止增持是什么鬼?

2017年06月26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晚间,宝光股份二股东西藏锋泓一纸终止增持计划的《告知函》让股吧彻底炸开了锅,更令很多宝光股份的中小股东在费解和愤慨之余,周末无眠……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去年11月22日,西藏锋泓承诺,自2016年11月22日起的未来十二个月,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 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参与司法处置等合法合规方式增持宝光股份无限售流通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但是,截止今年5月23日,西藏锋泓仍未实施上述增持计划,并表示主要是基于增持计划12个月实施期间的整体考虑,按照内部投资计划逐步实施增持,并称将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履行承诺,适时完成增持计划。

  孰料,西藏锋泓在两个月后干脆提前终止了增持计划!!

  不过,这种不履行增持计划在A股已经见惯不怪,特别是2015年7月股市大幅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纷纷作出增持承诺维稳,结果很多因为形势变化、股价不到位、缺少资金等原因无疾而终。

  只是,西藏锋泓给出的终止增持理由,让中小股东十分气愤——

  “鉴于资本市场与西藏锋泓制定上述增持计划之时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及近期股市大幅下挫,西藏锋泓基于未来风险考虑,决定终止实施上述增持计划。

  十分费解的

  中小股东

  股市大幅下挫,股票价格大幅下跌,不正是增持的好时机吗?

  而且,从西藏锋泓作出增持承诺起,宝光股份的股价已经腰斩。西藏锋泓怎么反而终止了增持计划呢?

  2016年10月底以来宝光股份股价走势

  另一方面,中小股东不得不感到非常愤慨——

非常愤慨的

  中小股东

  西藏锋泓表示终止增持是基于未来风险考虑,这难道是告诉大家,宝光股份还没跌到位,让大家赶紧跑吗?增持计划食言且不说,西藏锋泓这还要顺手“砸盘”?

  实际上,梳理一下宝光股份这两年的情况,我们发现,西藏锋泓终止增持计划的真正原因并非表面上那么简单:

  1

  控制权之争失败

  去年4月,宝光股份当时的第二大股东宝光集团披露,拟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北京融昌航、天风睿兴、盘实投资顾问,巩固北京融昌航控制权的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这一股权转让计划以重组金石威视成功实施为前提,而随着重组终止,此次股权转让事宜也同步终止。

  之后,随着北京融昌航陷入司法纠纷、其持有的大部分股权被拍卖而失去控股权,宝光集团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敏通过竞拍北京融昌航所持股份,以及大宗交易等方式,晋升为第二大股东。而且,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

  于是,宝光集团与西藏锋泓的控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先是西藏锋泓于去年11月17日率先增持223.9万股,同日,宝光集团与陕技投结成一致行动人,并抛出不低于5500万元的增持计划。西藏锋泓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抛出了不低于3000万元的增持计划。

  很快,宝光集团的上述增持计划在今年2月22日便提前完成,并于同日追加了不低于3000万元的增持计划,这一增持计划到3月9日也已经达到增持下限的50%。一季报显示,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达29.01%。

  与之相比,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一直“按兵不动”,一季报显示,其持股比例仍然只有20.92%,与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被迅速拉大。追赶无望的情况下,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战而退,提前并主动终止了增持计划。

  2

  资金短缺

  去年11月22日披露增持计划后,宝光集团一路增持,而西藏锋泓为什么无力对标,眼睁睁地看着宝光集团绝尘而去?

  很有可能是资金短缺。

  今年1月19日和2月6日,西藏锋泓分别将其持有的宝光股份无限售流通股2936万股和913万股与民生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后,西藏锋泓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3849万股,占其持有宝光股份股票总数的84.99%。

  同时,今年3月15日晚间,宝光股份公告称,经西藏锋泓与民生证券协商,将上述两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购回交易日期从2017年7月19日延期至2018年1月22日,以及从2017年8月7日延期至2018年2月6日。

  从今年4月11日起的多个交易日里,A股出现大面积“闪崩”事件,多只个股盘中被巨单直接砸至跌停。宝光股份便是其中之一,4月14日午后,宝光股份突然被大单封死跌停,交易次日则一字跌停,第三个交易日再跌8.68%。

  宝光股份4月15日一字跌停

  在股价大幅下跌,面临平仓危机的情况下,4月21日,西藏锋泓将所持宝光股份421万股和143.61万股两次补充质押给民生证券。至此,西藏锋泓已经将持有宝光股份97.45%的股份质押给了民生证券。

  今年6月12日,西藏锋泓又向民生证券补充质押了51.64万股和63.65万股宝光股份股票。西藏锋泓的一致行动人张敏也将持有的150万股宝光股份股票向民生证券进行了补充质押。目前,西藏锋泓与张敏已经将持有宝光股份股票总数的94.83%进行了质押。

  可见,西藏锋泓终止增持计划的真正原因,一是在宝光股份控制权争夺战中失利,被第一大股东甩开巨大差距后,无心增持;二是从股权质押情况来看,西藏锋泓在资金方面显露疲态,已经无力增持。

  但是,西藏锋泓却给出了“近期股市大幅下挫”这样一个让人费解的理由,还不忘“提示风险”,表示“基于未来风险考虑”,这是否对其他股东,特别是小股东太不负责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