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16家公司发布配股预案 数量超去年全年

2017年06月2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剔除修改 配股预案的公司,共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其中6月以来共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共有4家上市公司的配股融资实施完毕,募集资金92.57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四年来采取配股方式进行融资的上市公司呈增多态势,配股比例通常选择10配3,发行费用均值在2%左右。

  呈增多态势

  据统计,2017年发布配股预案的16家上市公司中,计划配股数量合计37.76亿股,计划募集金额合计303.33亿元。

  其中, 万向钱潮 计划配股8.26亿股,预计募集金额75亿元,排名第一。拟募集金额超过20亿元的配股公司有5家,除万向钱潮外,还有 三聚环保 48亿元、 国轩高科 36亿元、 新奥股份 24亿元、 健康元 20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有4家,5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7家。配股比例方面,13家上市公司选择10配3,三聚环保和 华仁药业 选择10配2, 天齐锂业 选择10配1.5.

  资金用途方面,多数 公司公告称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具体项目投资。华仁药业称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 麦趣尔 称资金用于烘焙连锁网络建设项目、新疆特色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天齐锂业称用于澳洲在建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公开发行股份融资呈加速态势。剔除修改配股预案的公司,2013年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2014年为2家,2015年为8家,2016年为8家,而2017年至今发布配股预案的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配股实施情况,2017年以来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有4家,实际募集金额为92.57亿元。其中, 西部证券 募资47.61亿元, 特变电工 募资33.93亿元, 动力源 募资4.77亿元, 华意压缩 募资6.26亿元。

  2016年共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不过,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告停止实施配股。2016年全年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有10家,实际募集金额172.58亿元。其中,仅 中金黄金 是2016年发布的预案公告,其余9家均为2015年和2014年发布的预案。

  降低融资成本

  据统计,2017年实施配股的4家上市公司,合计配售费用为1.77亿元,占募集金额的1.9%。2016年实施配股的10家上市公司,合计配售费用为3.35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1.9%。其中, 隆基机械 配售费用占募集资金比例的6.5%, 广东鸿图 占募集资金比例的3.0%,其他8家上市公司配售成本均在2%以下,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 利尔化学 配售费用为4000万元,仅占募集金额的0.94%。

  针对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配股数量突增的原因,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公司控制权专委会主任王光英律师表示,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定增新规,对定增融资进一步限制。同时,证监会适当放宽了配股批准条件,针对一些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适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让企业自身调整资金结构,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

  太平洋 证券研报称,西部证券2016年年底净资产为125亿元,本轮配股融资48.52亿元,净资产提升了39%。

  2017年发布配股预案的16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上市公司的配股预案已经获股东大会通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