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都退”临别现“妖气”

2017年06月23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截至6月22日收盘,新都退上涨6.06%,成交量32.88万股,全天换手率超过7%。仅剩10余个交易日就退出主板的新都退,近日表现得“妖气”十足。

  自5月24日复牌至6月22日收盘,新都退累计下跌80.45%,成交额3.38亿元,成交量超过260万股,区间振幅高达83.24%,换手率61.12%。但是,当十余个“一”字跌停后,新都退的股价在6月20日玩起心跳版“过山车”,全天成交高达1.96亿元,该公司6月20日总市值为5.29亿元,成交额创下2013年10月份以来新高。

  对于一家已经确定退市、股东怨声载道的公司,究竟是什么投资者在“火中取栗”?

  6月20日的龙虎榜显示,除国泰君安深圳蔡屋围金华街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242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为12.34%之外,其余上榜营业部成交金额均在484万元至824万元之间,且前5大营业部买入比例累积仅为当日总成交的24%左右。通过龙虎榜单可见,在新都退6月20日的成交中,一线城市是买入主力,二线城市为卖出主力。买入金额前五名的营业部包括国泰君安深圳、国信证券北京、华林证券北京、江南证券上海等地的营业部。

  从席位类别上看,买入新都退的投资者并非应用机构席位,大概率为散户买入,但也不排除有机构“化整为零”买入的小概率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9日成交排名前5名的营业部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了“机构专用”,该机构6月19日专用营业部成功卖出金额为105.92万元。

  大君智萌投资公司原合伙人陈立峰认为,炒作新都退的资金主要意图很可能是赌其退市后转板再恢复上市,一旦赌赢收益率可达数倍乃至数十倍。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表示,炒作新都退的投资者可能有两类;一类是不知情的散户。对于这只确定退市的股票,仍然存在非常大的侥幸心理。历史上出现过要退市的权证被炒到5倍、6倍以上价格的情况,部分散户希望借此机会赌一把。另外,也不排除部分知道所谓内情的投资者在退市之前投机“上船”,以期后市赚到快钱。

  根据公告,新都退在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股票将被摘牌,进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转让,预计数日后将被终止上市。中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绍明提醒,新都退近几个交易日成交量有所增加,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在新都退正式退市前有意制造“炒作题材”吸引中小散户进场。投资者应擦亮眼睛,不为所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