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VS海康威视 深市市值王座花落谁家?

2017年06月22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和“沪市一哥”基本在 中国石油 和 工商银行 之间徘徊不同,深市总市值头把交椅常常随着行业景气变迁而不断更迭。今年4月以来, 海康威视 一鼓作气问鼎“深市一哥”, 美的集团 则屈居第二。

  不过,近期美的集团来势汹汹,7个交易日涨幅超过海康威视4.29个百分点,大有逐鹿之意。同时海外资金频繁流入、调研身影屡屡现身,也给这场深市一哥之争,平添了几抹变数。

  深市“一哥”争夺白热化

  “深市一哥”之争在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之间进行得如火如荼,目前已经进入贴身肉搏阶段。从近7个交易日走势看,“一哥”海康威视累计微涨1.47%;而美的集团涨幅则为5.76%,跑赢前者4.29个百分点。

  6月21日,美的集团上涨4.67%,收报42.79元,总市值达2777亿元。原本处于高位震荡的海康威视,似乎感受到了美的集团的威胁,6月21日大幅拉涨6.71%,创下了2016年2月1日以来近336个交易日的单日最大涨幅,仅次于2016年1月29日的8.5%日涨幅。截至收盘,海康威视收报31.15元,总市值为2875亿元,较美的集团总市值多出98亿元,而此前一个交易日,前者较后者仅多出41亿元。

  和沪市总市值“头把交椅”常年被 工商银行 或中国石油占据不同,“深市一哥”排位变化频繁,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深市并无规模具有绝对垄断性优势公司,且随着不同行业景气的变迁,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成长性的对比不断发生变化。

  流水的深市“一哥”

  真可谓“铁打的沪市头马,流水的深市一哥”,仅今年上半年各月“深市一哥”席位便数度易主。

  今年1月底, 万科A 以2241.16亿元市值盘踞深市第一市值的宝座,第二名和第三名则是美的集团和 顺丰控股 。

  到2月底,“探花”顺丰控股在资金助推之下,成功打败万科A,问鼎深市市值第一把交椅;1-2月,海康威视均位居第五位,排名在第三名美的集团、第四名 中油资本 之后。

  3月底,顺丰控股、万科A和美的集团依然占据前三名,而海康威视与 格力电器 一道击败中油资本,分别占据第三和第四把交椅。

  4月份,海康威视股价狂飙突进,夺得头把交椅;美的集团亦有所上涨,打败当月股价回调的万科A和顺丰控股,夺得“榜眼”一席。

  5月份延续4月份排位,“一哥”海康威视较“榜眼”美的集团市值多出110亿元左右。

  6月份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总市值差有所收窄,同时格力电器打败万科A和顺丰控股,夺得第三把交椅,最新市值为2318.46亿元,比海康威视总市值低556亿元。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

  “目前深市前三名总市值排名出现你追我赶的竞赛局面,公司都是高速增长的优秀白马公司,海康威视是科技白马股,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既是著名家电龙头,又是涉足智能机器的 新兴产业 公司,还是已经开始布局全球化的国际化公司。家电、消费电子等行业景气高,这些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公司运营稳定,开拓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良好,估值水平低,回报率高。”

  刘光桓表示,去年深港通开通以来,以价值投资为主的北上资金大举介入这些白马蓝筹股公司,使得这些公司的股价开启了一轮慢牛式上涨,成为市场上口碑极佳的“漂亮50”。而监管层对市场投机行为的不断高压打击,国内的一些资金也开始涌入这些白马股,形成“抱团取暖”的效应,推高了股价。

  胜负犹未可知

  从年涨幅看,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均是今年的牛股,二者均创下历史新高,甚至可以说是近几年的牛股。具体看,海康威视今年以来上涨幅度高达99.24%,年K线收获6连阳。

  美的集团今年以来亦延续此前的上涨态势,并且以更大的斜率加速上行。截至6月21日,年内累计上涨56.33%,年K线创下5连阳佳绩。

  从业绩层面上看,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并不在一个层级上。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期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598.4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6.84亿元;而海康威视同期营业总收入仅为319.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4.22亿元。

  今年一季报,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为599.8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53亿元。同期,海康威视营业总收入则为70.4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81亿元。

  美的集团2016年营收几乎是海康威视的5倍,归母净利润几乎是海康威视的2倍,为何市场资金却更偏爱海康威视呢?

  因为海康威视的成长能力更高。2012-2014年是海康威视的高速发展期,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40-50%之间。2015年开始,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达到25.8%,2016年这一数值为26.46%;今年一季报则为29.49%,呈现上升态势。

  再来看看美的集团,2013年和2014年是该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63.15%和97.5%;但2015年和2016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仅为20.99%和15.56%,今年一季报则为11.4%,呈现下行态势。

  不过,近期外来资金有偏向美的集团的风向,这令海康威视能否坐稳“一哥”席位充满变数。

  统计显示,深股通方面,近1个月美的集团 净流入资金高达38.68亿元,为期间第一活跃个股;而第二名海康威视同期净流入资金则为19.89亿元,远逊前者。

  近7天,美的集团净流入金额则为18.09亿元,海康威视净流入金额则为5.69亿元。

  此外,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累计60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调研报告中出现海外机构的身影,个股方面,美的集团、 鞍钢股份 、 伊利股份 、 利亚德 等公司6月以来接待海外机构数量均超过10家。其中,美的集团累计接待了18家海外机构,排名首位。

  权重股变动影响几何

  西南证券 张刚:

  “深市权重股发生变更,会促成 指数型基金被动调整。另外,也会形成新的衍生品工具需求。目前, 股指期货仅有三个指数期货,分别为 沪深300 指数、 上证50 指数、 中证500 指数,对于深市权重股缺乏关联性较强的指数期货,有必要进行新设 深证成指 或 深证100 的指数期货。另外,期权产品也仅有上证50指数,同样有必要增加深市的指数期权产品。”

  张刚指出,除了 指数型基金会作被动性调整以外,主动性基金则更看重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波动等因素。入摩效应在利好兑现之后,相关权重股均累计较大涨幅,而面临调整压力。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均创出历史新高,筹码全部为获利浮筹。倘若后续量能不济,将面临套现压力。另外,美的集团涉足 机器人 ,格力电器也涉足手机领域,但目前新的业务对整体业绩的贡献有限。2017年下半年若 房地产 市场价跌量缩,也需要警惕 家电行业 景气度出现拐点。预计机构投资者对于迭创新高的权重股态度或趋于保守。

  6月21日,A股222家公司将纳入 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中,美的集团和海康威视均在其列。

  对此,刘光桓认为,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等白马股的慢牛行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极其深远,真正开启了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新时代,为价值投资树立了高高旗帜,为广大投资者指引了价值投资的方向,看价值、看估值、看回报,真正的业绩增长稳定的好公司会不理会大盘的涨跌,走出自己独立的漂亮行情。 未来国际 成熟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将会在A股市场上进一步体现,A股市场上的这个“国际版”很多都是价值低估的白马股,有些不足10倍,是明显的价值洼地,未来还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国际资本的不断涌入,为这些白马股的慢牛行情提供了更长期的基础。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

  “机构投资策略也将出现明显的变化,也会进一步港股化、国际化,即价值投资将大兴其道,价值投资才是永恒的主题。因此,不必对目前的白马股有恐高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