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纳入MSCI指数 开启双方合作共赢新起点

2017年06月2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6月21日凌晨4点半,明晟公司(MSCI)在官网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对此,笔者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是你情我愿的“跨国婚姻”,将是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回顾近年来A股进军MSCI指数系列的历程发现,监管层为加入MSCI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虽然同发达国家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仍有距离,但这一差距处于不断弥合的过程。尤其对于近两年而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机制的全面构建,这些都是A股加快对外开放的印证。

  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股票市场规模的扩大,都决定了A股和MSCI是互相需要的。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洲。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却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最终反映了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基本面。但在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方面,目前MSCI追踪的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标的(主要是海外“中概股”)都无法与A股相比。

  这是为什么A股此次被纳入MSCI指数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一大批新兴市场参与者都提问,为什么不让中国加入,70%的投资机构代表认为应该纳入A股,否则作为新兴市场指数会有失偏颇,因此是基于国际态度的转变而转变。”MSCI公司在召开第一场媒体电话会议这样表示。

  由此可见,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

  当然,A股也需要MSCI指数。A股的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进程,要求A股市场纳入越来越多的国际化指数。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A股的估值定价体系国际化,也有利于遏制A股市场以往习焉不察的恶炒壳资源、大炒小股票的风气,从而最终带来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风格的变化,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力量。

  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海外资金更多进入A股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挂钩MSCI的投资产品会涌现出来,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因此,笔者认为,MSCI纳入A股,不仅将加快内地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将开启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