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纳入MSCI指数有助市场配置资源效率提升

2017年06月22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 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海外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将促使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进一步成熟,有业绩支撑的消费白马股、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和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等有望率先受益。

  A股有望延续结构性调整

  对于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鹏扬基金首席投资官卢安平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更深层次改革开放和新的良性循环的标志性事件。A股纳入全球机构投资者标配范围,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更加规范地发展,促进市场配置资源效率提升,长期来看,将提升整个市场的投资回报。

  “A股加入MSCI标志着A股和国际市场的融合更进一步,特别是体现在A股和港股去年以来估值体系加速融合,即港股估值普遍提升,A股估值结构分化。”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余昊也认为,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将变得师出有名,而不是作为另类资产进行投资。随着国际投资者成为A股重要定价力量之一,A股投资者结构继续向机构化转变,A股估值体系有望延续目前的结构性调整,大市值蓝筹股将得到企业质量和流动性的溢价,小市值概念性品种则继续回归价值投资。

  余昊认为,港股和A股估值体系融合趋势将得到强化,目前港股非银蓝筹品种相对A股普遍存在30%-60%的估值折价,其折价幅度有望在3-5年内大幅收窄;资产配置方面,将带来每年10%以上的超额收益。

  三类股票或率先受益

  北京某中型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进行投资,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MSCI指数后,对A股直接增量资金有望超过800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国际主动型基金的提前配置需求,仅MSCI新兴指数作用下的海外资金配置A股需求估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未来长期外资配置需求或超过万亿人民币。“A股第四次闯关MSCI成功,增量资金预期兑现,对市场情绪有明显刺激。A股银行、保险、券商、房地产和医药生物品种直接受益。”

  泰达宏利基金也认为,综合考虑估值、成长性等因素,此次A股纳入MSCI将令三类公司率先受益:一是有业绩支撑、稳定增长的消费白马股,这符合海外投资者的偏好;二是高股息率的公司;三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对于2017年投资大环境,泰达宏利基金判断,伴随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由稳健转为中性,无风险 利率中枢震荡上行,市场会更加注重业绩增长。在目前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大环境下,盈利趋势向上、稳定复合增长的标的尤为稀缺。中长期而言,机构投资者会通过中期持有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甚至给予业绩稳定性以估值溢价。“以大为美”的风格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