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纳入MSCI指数 价值投资理念料强化

2017年06月22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 MSCI)20日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受此利好刺激,21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高开,白马股受到提振重掌领涨大旗,并翘尾支撑指数上行。证券业人士认为,近70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逐步进入A股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更受重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大势所趋,A股投资格局将逐步重构。

  市场情绪获提振

  A股纳入MSCI将从2018年6月开始实施。此次正式方案相比3月问询方案,重新纳入了含H股的A股,成分股从169只增至222只。因此基于5%的纳入因子,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由3月问询方案的0.5%提升至0.73%。

  白马股21日温和上行,尾盘进一步上扬,显示出利好在发酵。收盘时,家电板块涨逾2%,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汽车板块涨幅居前,均上涨超过1%;概念方面,白马股指数涨幅最高,为2.02%。

  被纳入的222只股票中,昨日共有165只上涨。国金证券首席策略 分析师李立峰指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受益的主要是大盘蓝筹股,高股息率个股以及追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 ETF基金。杨德龙认为,这对于纳入的股票构成直接利好,同时利好券商股,而大盘指数大涨也将带动中小创股票的活跃。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A股指数纳入MSCI后的一个月内有望提振行情。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中国台湾和韩国初步纳入MSCI后,一个月时间内股票指数均出现明显上行,长期投资者结构优化、波动率和换手率缓慢下行,全球市场联动性显著提升。

  但是这一利好对于股指的中期趋势影响有限。王胜指出,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仍延续前期上涨趋势,而韩国综指仍延续前期下跌态势。从投资者结构看,外资持股占比均出现持续上行;投资者结构变化带来两地波动率和换手率中枢的缓慢下行。估值方面,中国台湾估值中枢下行较显著,韩国估值中枢下行趋势不显著。从全球市场联动性角度看,纳入MSCI初期,两地市场与全球市场联动性均显著提升;长期来看,两地市场与全球市场联动性中枢在曲折中缓慢上行,与全球市场相关度持续提升。

  实际上,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已经使A股市场今年以来发生了改变。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今年上半年外资作为唯一确定的增量资金,引领A股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行业龙头公司等,白马龙头的价值重估成为今年A股的焦点之一。A股加入MSCI指数更加坚定了外资资金对中国核心资产的配置,当前全球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远未达到均衡。随着更多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投资中,中期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趋势不容小觑。长期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A股投资格局。

  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阳指出,从3月份以来的中国股市走向来看,股市目前缺的是投资者信心。而A股成功纳入MSCI让亿万股民看到了A股会越来越好,资本市场会愈加规范。

  中金公司指出,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市场机构化的趋势有望加速,A股的投资风格逐步理性化,在机制和制度上将逐渐走向完善。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

  王胜指出,未来3-5年结合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实现A股美股化,蓝筹股继续获取超额收益的市场特征得以延续。中信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MSCI的决议将促进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一体化”。

  风险偏好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MSCI指数(明晟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据权威机构估算,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一旦某个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将吸引巨量国际资金进入,按指数的成份和比例配置指数。

  由此,国际投资者一定会增加对中国证券资产的配置。MSCI高管指出,基于5%的纳入因子,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 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 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王胜指出,短期而言,MSCI纳入A股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于提振市场情绪,提升风险偏好,实质影响有限。

  国金证券李立峰指出,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全球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5%、1.7%、0.6%、0.1%。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796亿元人民币。

  李立峰指出,一方面考虑到按照MSCI批准成分股指数到实际调整指数的时间跨度,增量资金在2018年二季度前后才会入市A股;另一方面,理论增量资金总额是796亿人民币,相对于A股现在融资余额以及一天的成交金额的规模来讲,实属“杯水车薪”。由此对于短期而言,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的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测算,目前MSCI跟踪资金约11万亿美元,其中直接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资金约1.6万亿美元。基于5%的纳入因子,在明年8月的评审完成后,这些加入的A股将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A股将迎来约85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其中,金融股体量大、流动性强、估值低等特点符合境外资金偏好,板块有望迎来超过权重的资金比例,预计金融股增量资金约250亿元人民币。

  挖掘长期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龙马行情的演绎,特别是4月以来,A股市场“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风格逐步深化。但由于增量资金难以迅速入场,且相应品种已经累积一定涨幅,因此投资者应警惕部分抱团品种的获利回吐,更多关注滞涨、超跌的优质品种。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互联互通渠道资金流向转变反映MSCI预期此前已经发酵。1-5月沪港通和深港通通道南下净流出规模达到493亿元,而6月资金流动方向开始由南下变为北上,出现逆转。6月5日-16日两周北上资金 净流入达到97亿元人民币,总量资金的方向逆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MSCI预期的提升。由此,互联互通渠道中原有169只MSCI标的已经持续获外资增持,6月以来获增持的个股占比达到50%,部分个股外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极高值,增持标的主要集中在家电、休闲服务、汽车、银行和交运行业。因而,建议投资者关注基于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优质超跌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近期A股市场中风格已经出现摇摆。王胜指出,外资边际增配空间有限,叠加部分标的前期过高涨幅,原MSCI相关标的上行乏力。而且,从市值规模偏好角度,中国台湾和韩国初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中小盘股指数表现均更强,长期看大盘股指数上涨更为突出;从行业偏好角度,纳入MSCI后两地风格偏好差异较大,与两地特色产业不同有关,主要受益于稀缺性溢价逻辑。从稀缺性溢价的角度,国内的白酒和中药行业有望受益于该逻辑,但鉴于目前这些交易方向较为拥挤,微观结构发生变化,因而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但这些方向长期而言,仍具有布局价值。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A股成功纳入MSCI增强“以龙为首”行情的持续性,建议关注北向资金持续加仓个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