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电指数迭创新高 今年以来涨幅已超40%

2017年06月2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6月21日,在A股被纳入MSCI消息公布之后,上证指数仅微涨0.52%至3156.21点。在所有行业板块中,白电、安防、计算机等领涨,其中白色家电板块盘中涨幅一度高达3.63%。2017年以来,白电板块节节走高,累计涨幅已达到41.63%,21日的上涨再创新高。

  6月21日,在A股被纳入 MSCI消息公布之后,上证指数仅微涨0.52%至3156.21点。在所有行业板块中,白电、安防、计算机等领涨,其中白色家电板块盘中涨幅一度高达3.63%。2017年以来,白电板块节节走高,累计涨幅已达到41.63%,21日的上涨再创新高。

  两龙头今年涨幅超50%

  21日,白电板块共有17只股票上涨,海立股份、春兰股份涨停,其他涨幅居前的个股如海信科龙上涨9.43%、青岛海尔上涨4.94%、美的集团上涨4.67%、格力电器上涨3.30%。

  其中,白电两大龙头股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走势颇受市场关注,而这两大龙头股借助今年以来的“龙马”行情,二者的涨幅分别已达到56.32%和56.54%。而白电指数也在这两大龙头的带领下不断创出新高,白电板块累计涨幅超过了40%。

  对于白电行业的市场前景,东兴证券指出,一方面,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与新型城镇化加速推动的背景之下,新增家电需求有望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正成为未来推动中国家电及暖通空调行业持续增长的主要红利,超过16亿台的家电存量规模,使持续稳定的更新需求成为提升家电行业销量的重要驱动力量。而且,家电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速,产品智能化推动制造智能化与精益制造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机器人应用及工业自动化将进一步普及,大幅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因此,中长期来看,我国家电及暖通空调系统行业增长动力没有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在消费升级这一大背景下,白电等龙头股不断受到市场追捧。招商证券表示,三季度大众消费升级将会成为最重要的主线。当前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增速都已触底,处于近二十年来的低位区间,此外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已经开始触底反弹。在成本和需求的共同推动下,剔除食品后的 CPI持续反弹。

  行情大概率延续

  目前两大白电龙头所在空调领域,渠道库存水平较低,终端零售增长良好,渠道库存并无太高风险。广发证券方面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龙头涨价后转移成本压力,预计下半年龙头的盈利能力将恢复。“横向比较,家电依然是消费板块估值最低的,在对未来经济不确定的状态下,家电板块业绩稳定性、可持续性较高,优势显著。而小家电迈入消费升级新阶段,业绩有望持续增长、估值处于历史中等偏上位置、受房地产影响小。”

  但是,白电行情在迭创新高的背景下,其下一步走势正在面临更多疑虑。招商证券早在今年3月时就曾提出,人均 GDP突破8000美元,是2015年中国经济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参考美日经验,这意味着在中长期,资本市场大概率会逐渐呈现两头崛起的局面——一头消费、一头科技(美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崛起的“漂亮50”:消费股+科技股)。但短期来看,看多家电股成为越来越拥挤的交易。潜在的风险或许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三、四线地产成交同比数据一旦转向将可能直接影响市场对于家电板块的情绪,即估值风险;另一方面,竞争格局恶化和原材料成本上行带来的利润率下行,即盈利风险。

  或许正是在这一市场预期下,不断有资金涌向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马龙头股,但总体来看二者的估值相对其他板块仍略显偏低,分别为18倍和14倍。不少私募机构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板块的行情虽然长期来看还会大概率上升,但不排除短期内获利资金出逃或流向其他热点板块。

  (原标题:白电指数迭创新高 今年以来涨幅已超4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