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偏弱格局“入摩”倒逼A股与国际规则靠拢

2017年06月22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如期被纳入了MSCI国际指数。受此影响,早盘股指高开,但很快回吐,其后多头再度拉升,但维持时间较短,接着股指又回吐,然后一直阴跌至14时左右,收盘前最后一小时才发力上涨,最终各大股指均以小涨收盘。

  具体来看,沪综指周三收盘上涨0.52%至3156.21点。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分别涨0.43%、0.54%、0.15%,涨幅与权重股较多的沪综指并没实质性区别。大盘表现相对较稳,既没出现权重股猛拉或“见光死”的走势,也没出现小票大跌的情形。

  市场如此平稳可能与消息明朗前投资者已有预判相关,一些谨慎的投资者或许已提前抛售了,留下的大多相对淡定,或者是深套的、已抛不动的投资者。

  A股纳入MSCI,这当然是好事。不仅可以为A股吸引到更多资金,还多少能倒逼A股市场更多地与国际规则靠拢。实际上,在努力加速MSCI的过程中,A股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如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情况已少了许多。

  “入摩”的另一好处是有利于树立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不过这个好处一时间或难以完全显露出来。这一方面与前期权重股涨幅过大相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其他配套制度不足相关,如退市等方面的制度。当一个股市的退市制度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前,“壳”就一直会有价值,而这天然地妨碍了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

  接下来大盘仍可能横向震荡,很难依据已知信息去判断趋势。A股不会永远盘整下去,早晚会突破,但这得等到有了新的压倒性因素后。在“金融去杠杆”肯定不变的大格局下,中短期内资金供给方面难有利好。在市场供求方面,IPO已由以往的每周十家降至六家左右,我相信该态势或能延续。不过,这只能算中性节奏,既不会助跌也不会助涨。

  有些机构或专家可能指望楼市资金部分流入股市,但我对此持谨慎态度。先不说楼市涨跌本身很难预料,单单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这一条,就可能不完全支持楼市资金流入股市。

  综上所述,我觉得大盘目前处于平衡偏弱格局,顶多属于中性。在这样的市场中,参与炒作的输赢取决于投资者个人的能力,甚至是运气。对于那些没啥时间或水平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我建议不妨暂且减少投入,等市场有了相对明显的机会时再返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