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胶农“弃割”又一年 寂静的橡胶园何日返巅峰

2017年06月21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寂静的橡胶园:何日重返周期巅峰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进入6月下旬,本应是海南、云南等地胶农喜迎收获的好时节,然而从2011年开始的橡胶熊市却让胶农一再“弃割”,今年也不例外。低迷的天然橡胶价格严重挫伤了胶农的积极性。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橡胶价格严重下跌,目前海南胶农“弃割”现象十分普遍。

  “500棵橡胶树,按照每个月割胶10次算,一个月下来总收入才1000多块钱。”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位胶农感叹道。在他的记忆中,已经好几年没有碰上“好行情”了。今年1月份,胶价一度涨到每公斤20多元的高价,令胶农意外的同时也备受鼓舞,但5月开割之后的大跌行情则令人大跌眼镜。

  胶农“弃割”又一年

  一颗橡胶树从种植到可以割胶要7-8年,可以割18年左右。而近年来,在我国云南、海南等地不少橡胶园出了这一现象:大片的橡胶树在本应被收割的季节却还挂着胶杯,从树皮可以看出,已经很久没有被割开过。

  “一般橡胶可以割18年左右,我的橡胶园现在正是割胶高峰期,但价格太低,割胶又累人,割回来又挣不到钱。”海南一位胶农称,因橡胶价格低于成本价,今年继续放弃割胶。

  上述现象背后,我国天然橡胶产区胶农“弃割”、“弃管”现象愈演愈烈,而罪魁祸首便是——惨烈下跌的天然橡胶价格。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天然橡胶价格从2011年开始了漫长的下跌之旅,从2011年4.2万元/吨的历史高价跌至目前的1.2万元/吨水平。虽然2016年9月份,沪胶期价展开大举反弹,截至今年1月底,沪胶指数涨幅累计近90%。但好景不长,2月15日至今,橡胶(期货)指数累计下跌逾40%,将去年9月份以来的涨幅半数吐出。

  不仅是我国产区,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天然橡胶的其他产区如东南亚的泰国和印尼也出现了类似情形。据媒体报道,越南平福省一位橡胶园主表示,由于出售乳胶所赚的钱已经不足以支付劳动力成本和肥料成本,他们在2015年已经砍伐了全部的橡胶树,改种木薯。泰国、印尼等天然橡胶主产区近年来为支撑天然橡胶价格作出了很多努力,如采取收储、限制出口等措施,但收效甚微,橡胶价格目前仍未止跌。

  橡胶产业环球同此凉热。老挝国家橡胶协会主席表示,老挝橡胶种植是在2003年开始形成规模,在2007-2010年飞速扩张。2012年以后,由于胶价低迷,导致橡胶种植户种植热情不怎么高。根据林业司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老挝用于橡胶种植面积268255公顷,其中国内企业投资17977公顷,外国投资172062公顷,百姓自己种植78216公顷。泰国橡胶协会方面称,预计2017年全球供给增加2%,需求增加3%。全球供需在2019年达到平衡。

  周期论读懂橡胶价格

  据介绍,天然橡胶价格每七年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2001年—2006年—2008年,橡胶价格经历了“触底—历史高点—再触底”的过程。此后开始的新一轮周期中,价格高点出现在2011年,分析人士预计,橡胶价格将在近年完成底部过程。

  去年沪胶期货一度领涨商品期货市场的表现便被部分投资者认为是“牛市来了”!即使今年大幅回吐去年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只是对去年结构性牛市行情的修正。

  “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上游和下游是不断去库存的,但是去库存的进程慢于预期,导致产业链中游橡胶库存堆积,橡胶价格一直承压下行。”鲁证期货能源化工产业研究员芦瑞表示,2017年橡胶经历了一波大幅度的下跌之后转入震荡期,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重卡配套胎需求因为政策的刺激短期内快速增加引发了橡胶价格的快速上涨,同时伴随着橡胶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大量再库存动作,但是终端消费仅配套胎需求较好,替换胎需求并没有明显跟进,投机需求过剩,实际需求跟不上导致了产业链各环节库存的堆积,由此引发了橡胶这一轮的下跌。

  新湖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天然橡胶价格周期跟随库存周期,牛市主动补库存、熊市被动去库存,2016年的中期牛市除了供需超预期外,产业链各环节补库存及非标套利盘抽水现货功不可没,2017年2月中旬后这轮45%下跌是由终端负反馈、泰国密集抛储及价跌套利盘刺破带来的期现双杀这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

  对于当前的多空博弈心理,刘健分析道:“当前市场资金对垒产业,持仓7年新高,多空分歧巨大,多头逻辑在于绝对低价及高虚实盘比,现货下方有底,持有或展期亏损有限,挤虚盘存在理论可行性;空头逻辑在于高显性库存及升贴水修复,以及丁二烯暴跌天胶顺挂合成胶带来的远期替代消费减弱。”

  “不破不立,现阶段跌的越深压制住供应,释放掉库存及升贴水压力的话,未来2018年合约向上想象空间越大。”刘健说。

  相关股票投资等待阴霾散去

  无论如何,当前沪胶价格上笼罩的阴霾一览无遗。

  芦瑞认为,现在橡胶市场的矛盾主要还是集中在显性库存该如何消化的问题上。保税区库存以及上期所库存均处于同比偏高的位置,去库存进程将影响未来市场的节奏,但目前市场对今年产量的预估是好于去年的,下游需求偏于稳定,基本面整体还是偏弱的,去库存的进程淤积会比较缓慢,对价格的向上驱动目前还不明显。“在库存出现明显的消化之前,橡胶的价格很难有大幅度反弹,整体弱势格局可能会持续到9月-11月份全乳胶仓单被套利盘消化或者被下游实际消费掉。但是也要看到,基本面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保税区库存虽然同比压力仍大但是环比增速已经放缓,且橡胶价格的估值已经处于偏低位置,这些好的变化或能起到一定支撑,继续下跌的空间或许已经不大,但是目前向上的驱动不明确,橡胶大概率会维持震荡局面。”

  “当前的橡胶市场主要矛盾依然是供需关系的矛盾。”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认为,这主要体现为供应压力沉重和消费平稳,主要体现为,国内外产区气候适宜,新胶上市压力不断加重,包括青岛和上海两地在内的库存量不断增加,而受终端汽车销售疲软,轮胎企业开工率维持平稳,消费受到压制作用。

  从股票投资角度来看,沪胶期货对橡胶概念股的指导意义不容忽视。

  国投安信期货化工分析师胡华钎表示,一般而言,天胶期货价格与海南橡胶的走势总体上呈现高度正相关性,近一年来沪胶期价与海南橡胶的相关系数为0.924。与沪胶期价类似,海南橡胶股价也走出一轮“过山车”式的行情。对于中下游而言,由于影响因素庞杂,轮胎和汽车股票的走势与天然橡胶期货价格走势并不一致,例如,近一年来,沪胶期价与华谊集团相关系数为-0.740,与赛轮金宇相关系数为0.769,与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的相关系数均为0.87左右,而与东风汽车相关系数为-0.36。

  刘健指出,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涨跌对产业链相关股票影响分化较大,整体来看胶价受需求摆动影响更大,主要对应反映投资需求的卡车货运景气状况,相关股票如潍柴动力、福田汽车等相关性较强。而国内天然橡胶生产及贸易龙头企业如海南橡胶、中化国际的股价与天胶价格走势相关性略差。

  此外,施海认为,橡胶期货与橡胶股(海南橡胶)维持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但考虑到橡胶期货双向交易及“T+0”的方式和股票先买后卖交易及“T+1”的方式,因此期货波动比股票更加剧烈。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