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看待纳入MSCI指数结果

2017年06月21日 08:01    来源: 广州日报    

  加不加入MSCI对A股的影响有限

    6月21日MSCI公布A股其新兴市场指数结果。有分析指出,如果第四次闯关能够成功,将改变市场对于A股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但资金帮助有限。如果未能纳入,可能会带来部分板块的调整,但无法改变市场整体趋势。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对A股纳入MSCI指数,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入了不要过于乐观;不入也未必是件坏事情。”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实际上,A股近期的波动已经提前消化MSCI可能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预期。有分析认为,决定A股涨跌的主要因素还是在A股本身。

  多数机构人士认为,根据新的方案,即使成功纳入MSCI指数,刚开始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表示,根据MSCI公布的最新方案,初期纳入的中国A股数量从原计划448只减少到169只,新方案只包括“互联互通”标的在内的大市值股票,剔除原计划中非“互联互通”标的内的中小市值股票,不再纳入A+H上市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同时还将停牌天数超过50天的股票排除在外。因此,即使全面纳入后可以带来约3000亿美元的资金量,但短期流入可能只有800亿元人民币左右,相比A股目前的成交量,规模还是非常小的。这也意味着,如果成功加入,难以通过境外资金来拉动A股上涨。

  如果本次闯关失败,也难以影响市场的整体趋势。“过去已经有三次失败的经验了,当天市场可能有所反应,但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即使这次没有被纳入,也可能是当天市场有些波动,甚至白马股借机调整,但整体走势不会因此改变。”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证监会16日也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但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在MSCI,这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更重要的是,不管能不能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而改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

  后市分析

  A股风格转换或在酝酿中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随后再现八二格局,沪指受保险股下挫拖累持续在平盘线下方震荡。收盘沪指报3140.01,跌0.14%,创业板指数报1820.98,涨0.25%。

  有分析指出,周末监管偏向正面的谈话对本周市场产生一定促进作用,一度被解读为小市值卷土重来的利好信号。但当前市场热点在大盘股和中小盘之间频繁切换,总体上涨动能还不足。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最近市场表现来看,白马股高位波动加大,阶段性上涨空间可能在收窄。相反,超跌的优质成长股波动也在加大,活跃度提升,下跌空间似乎正在收窄。因此,不排除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部分资金转战到超跌的优质成长股。A股的风格转换或在酝酿中。渤海证券分析师宋亦威指出,市场偏紧的流动性环境依旧是制约估值抬升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