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半年下发65份行政处罚

2017年06月21日 07:03    来源: 法治周末    

01.png

  身陷九好集团漩涡的西南证券因违法违规,被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100 万元,并处以 500 万元罚款。 资料图

  原题: 力促证券中介“守门人”勤勉尽责

  证监会半年下发65 份行政处罚

  截至6 月 19 日, 2017 年,证监会共公布了 65 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有 8 份处罚书给予了证券中介机构,分别涉及 2 家证券公司、 2 家会计师事务所和 2 家律师事务所

  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2017 年 6 月 15 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责令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 特殊普通合伙 ) 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

  据通知所示,立信所因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分别于2016 年 7 月、 2017 年 5 月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立信所于5 月 23 日 ( 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 ) 起已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根据其向财政部、证监会提交的书面整改计划,于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财政部、证监会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作出是否允许其恢复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的决定。该通知由财政部会计司与证监会会计部联合发布。

  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后,立信所成为今年第二家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所已于4 月 7 日恢复承接新证券业务。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统计发现,截至6 月 19 日, 2017 年,证监会共公布了 65 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有 8 份处罚书给予了证券中介机构,分别涉及 2 家证券公司、 2 家会计师事务所和 2 家律师事务所。其中,西南证券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收到了两份处罚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强监管的背景下,监管部门对包括发行人、上市公司、证券中介机构在内的市场主体的监管趋严。证券中介机构( 包括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 是上市公司、发行人的资本市场引路人,其行为规范,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果要从根源上加大对上市公司、发行人的监管,就需要加强对证券中介的监管,加大对其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强执法威慑力。”董登新说。

  顶格处罚

  6 月 9 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西南证券 ) 违法违规案的行政处罚。西南证券因在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九好集团 ) 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鞍重股份 ) “忽悠式重组”案中未勤勉尽责,共被罚没 600 万元。

  5 月 31 日,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 ( 以下简称天元所 ) 作出处罚。天元所是鞍重股份与九好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法律服务机构。天元所被罚没共 900 万元。

  一时间,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再引市场关注。尤其是与针对造假企业“顶格处罚” 60 万元的处罚金额相比,证券中介机构收到的罚单堪称“巨额”。

  今年4 月,证监会通报称,九好集团虚增 2013 年至 2015 年服务费收入 2.6 亿余元,虚增 2015 年贸易收入 57 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 3 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 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重组上市之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九好集团等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证监会决定,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案件违法主体的罚款合计达到439 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 5 年至 10 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当日,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对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行为深挖严查,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坚决予以惩处。”

  涉及此案的西南证券和天元律所都已收到了行政处罚书。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在证监会官网看到有此案相关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信息。

  这是西南证券今年收到的第二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5 月 12 日,西南证券收到今年第一份“巨额罚单”。作为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大有能源 )2012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保荐人,西南证券因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和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 1000 万元,并处以 2000 万元罚款。

  5 月 31 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登云股份的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及相关保荐代表人、法律服务机构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及两名项目签字律师的处罚决定书。因登云股份 IPO 虚假陈述,广东君信律所及两名签字律师合计被证监会罚没款 400 万元,新时代证券及保荐代表人被罚款逾 3400 万元。

  监管趋严

  近期,证监会也未放松对于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 5 月 23 日,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 以下简称立信所 ) 在步森股份与康华农业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中,对康华农业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立信所被罚没共 90 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6 万元罚款。

  瑞华所与立信所两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连续被罚,为证券中介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敲响警钟。

  3 月 24 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称, 2016 年,证监会统一组织对 2 家审计机构、 3 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累计抽查 39 个审计项目、 33 个评估项目;对 2 家审计机构、 1 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回访检查,累计抽查 16 个审计项目、 4 个评估项目。

  检查发现,审计、评估机构在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和项目执业质量方面总体上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多家机构和相关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对个别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执业项目,已移交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背景下,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通过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不断强化审计、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2 月 24 日,张晓军表示,现行的监管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规范散见于不同的法律法规及业务规则,不同中介机构的宽严程度也存在差异,因此证监会将对“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进行调整和完善。

  猛药去疴

  6 月 9 日,中国证监会集中公布今年 1 至 4 月终止审查和未通过发审会 IPO( 首次公开发行 ) 企业情况。

  据了解,35 家终止审查 IPO 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等。 18 家未通过发审会 IPO 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等。

  今年以来,证监会严格实施IPO 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配合,有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

  根据目前IPO 企业终止审查和否决情况,“从严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然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对于目前的IPO 造假行为等,违反了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破坏了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行为,仍需加大查处力度,提高造假成本。

  证券中介机构素有资本市场“看门人”之称。董登新认为,“乱世当用重典”,监管证券中介机构的行为,需要从重从严,只有足够的威慑,才能产生强大的外部监管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建议,在没出台升级版的证券法和公司法之前,要按照当前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坚持重典治乱、猛药去疴原则,坚持精准监管、明白监管、透明监管、协同监管,确保任何造假者都能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刘俊海提出,处罚本身不是目的,处罚的目的是教育。“大家不要只关注证监会的行政罚款,除了行政处罚,还有民事赔偿,法院应该动起来。惩罚性赔偿应该成为下一步修改证券法的主旋律。只有让受害股民的损失获得充分及时的赔偿,才能提振信心,让市场各方慎独自律。”

  证监会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