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两度参与央地混改 华侨城拟在西安打造文旅上市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06: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 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之年,上半年以来国企改革频繁落子。不过,像华侨城集团这种直接参与地方国企改革的央企并不多见。

  如今,随着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西安的混改也将进一步加速。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内容,华侨城集团将携手西安市政府实施央地混改,参与本地国企改革。届时,集团将通过重组的方式,整合西安本地数家文化企业资源,旨在打造A股唯一聚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投资的上市公司。

  这也是今年以来,华侨城集团参与地方国企改革方面,继在云南参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战略重组之后的再一动作。

  整合西安数家文旅企业

  根据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的战略协议内容,华侨城集团将斥资2380亿元,深度参与西安文化产业的构建和重组。具体将以“周秦汉唐文化+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其中,在“7”大项目主体的框架下,西安市国资委“丝路文化”项目将成为华侨城集团参与国企改革的主要内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侨城集团将战略重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另一家本土文化旅游产业公司。

  在对上述文旅公司完成重组之后,华侨城集团将以该公司为平台,整合西安本土的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以及云南文投和华侨城文化集团等文化企业的优质资源,同时将该公司更名为“丝路文化”。

  按照规划,届时该公司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极具竞争力的文化集团,同时也是A股唯一聚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投资的上市公司。

  “具体方式目前外界并不知晓,可以预想的是,华侨城可能将会把包括陕文投集团、西影以及其他文化企业的资源,注入到西安这家文旅公司,然后做大做强。”西安本土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半年两度参与地方国企改革

  虽然目前各地国企改革动作频频,但更多地发生在央企之间,像华侨城集团这样参与地方国企改革的央企并不多。

  事实上,参与地方的国企改革,对于华侨城来说已不是首次。今年4月份,华侨城集团宣布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实施战略重组。后二者同为云南省国资委下属公司。

  重组完成之后,华侨城集团将持有云南世博、云南文投各51%的股权,其余股权则由云南省国资委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西安的战略合作中,华侨城集团届时将会通过重组之后的西安文旅产业公司,整合云南文投的优质资源。

  “像华侨城集团这样的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它可以通过整合全国性的资源,将其注入到西安本地的企业里,进行一些战略性的布局。同时也可以是使得去产能、去库存以及‘三去一补一降’等工作能够真正推进下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告诉记者。

  “华侨城集团这样的央企,面向市场经营的体制以及敏感性比传统的国企要强得多。”刘国宏指出,“在全国这一轮的国企改革浪潮中,华侨城集团、招商局集团等这样的企业,对市场的反应会更快一些。当前很多央企之间的兼并,不是市场主体发出的,而是基于股东单位指示下的行为。”

  “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讲,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自发行为,其认为在自己体系里有一些重要的资源,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进行一些央地的合作,可以补齐短板、突出优势。而目前的外部环境也有着一个很好的氛围,从这个角度来讲,华侨城集团参与到地方央地混改中,一点都不奇怪。”刘国宏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