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普涨黑色系全面爆发 焦炭暴涨逾4%领涨商品

2017年06月19日 13:00    来源: 新浪财经    

  6月19日消息,早盘商品多数上涨,黑色系全面爆发,焦炭暴涨逾4%,领涨商品期货,焦煤涨逾3%,热卷、铁矿石、动力煤涨逾2%,螺纹涨近2%;化工品止跌返升,甲醇涨逾3%,橡胶飘绿;有色金属震荡走升,沪铝涨逾1%;农产品多数飘红,两粕及油脂类走强,鸡蛋涨逾2%,棕榈油涨近2%。

  截止午盘收盘,焦炭涨4.50%,燃油涨4.43%,甲醇涨3.20%,焦煤涨3.13%,鸡蛋涨2.75%,热卷涨2.10%,铁矿石涨2.10%,动力煤涨2.04%,螺纹钢涨1.96%,棕榈涨1.92%,沪铝涨1.73%,PP涨1.68%,豆粕涨1.64%,菜粕涨1.47%,菜油涨1.26%,塑料涨1.24%;跌幅方面,橡胶跌0.97%,小麦跌0.77%,大豆跌0.63%,沪锡跌0.62%,白糖跌0.47%。

  焦炭抄底为时尚早

  上周焦炭大幅飙升,而焦煤仅小幅上涨,焦炭1709合约涨8.75%,焦煤1709合约涨0.99%,焦炭显著强于焦煤。现货方面,上周焦炭、炼焦煤现货继续下跌,因此,焦炭、焦煤期货贴水大幅收窄。进入淡季后钢材价格保持坚挺,扁平材涨幅相对更大,上周焦炭、炼焦煤价格下跌趋缓,铁矿石价格稳中有跌,因此钢厂利润进一步上升。市场预期钢厂保持高利润将对焦炭价格形成支撑,期货率先走出修复贴水行情。

  此外,经过几轮调价,山西等地的焦化厂已经处于微利水平,这也是近期市场做多焦炭期货的主要逻辑。多头认为,在焦化厂进入微利后,焦炭期货盘面的深度贴水需要修复。

  然而,从焦化的利润水平考虑供需过于静态,如果焦煤价格继续下行,那么焦化厂的利润空间又将被打开。当前,焦煤价格下行趋势较为明显,意味着焦化行业存在成本坍塌的可能。从焦炭生产情况来看,年化产能低于100万吨、100万—200万吨、超过200万吨的焦化厂,最新一期的开工率分别为77%、78.65%和85.06%,较上月同期的72.21%、73.2%、74.41%显著提升,说明虽然焦化厂处于微利,但其并没有减产的意思,如果焦煤价格下行,那么焦化厂的利润将再度扩张。这就表示,焦炭供应宽松状态持续,进而限制焦炭价格上行空间。

  供需关系促使鸡蛋价格上涨

  物价局工作人员认为,今年以来,鸡蛋价格持续下行,近期价格出现上涨主要是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量降低,上市量减少,市场供给宽松局面有所缓解;此外,养殖单位积极淘汰老鸡,供应量有所减少。”“近期鸡蛋价格大幅走高,全国主产区鸡蛋均价由6月9日的2.06元/斤涨至14日的2.34元/斤,累计涨幅13.59%。”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玉介绍,首先5月份以前养殖亏损严重,养殖单位多积极提前淘汰老鸡,提前淘汰占20%左右,部分地区达到30%,同时养殖单位补栏鸡苗积极性降低,目前以中码鸡蛋为主;其次随着天气温度升高,蛋鸡产蛋率逐渐降低;加之局部地区还在受流感疫情困扰,鸡蛋供应量受到影响。

  综合上述因素鸡蛋货源减少,部分地区略缺,大部分供应相对正常;市场暂无节假日支撑,走货一般,随着蛋价走高,经销商采购积极性提高,目前走货有所加快。尽管鸡蛋报价接连多日上涨,但短期内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蛋价将呈现出平稳态势。蛋价回升到3元时代,这对养殖户来说是一件好事,起码3元以上的价格能保住成本。

  业内预计,鸡蛋价格短期内仍将低位徘徊起伏,长期来看,今年下半年中秋节后,鸡蛋价格或将迎来转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