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杨衡:寻找IPO常态化下公募基金投资机会

2017年06月19日 06: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分化和弱势;而另一方面,2016年下半年以来IPO节奏逐渐常态化,2016年11月后趋于每周一批、每批10家左右,近期有所放缓。在市场表现不佳以及IPO趋于常态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一直积极探索在控制净值回撤的同时获取增强收益的方法。

  据长盛基金基金经理杨衡博士介绍,投研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通过有效运用新股申购+稳健增强的投资策略,有可能从新股申购获取增强收益。

  据了解,虽然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参与资金相对有限,但在不得超募、超近1个月行业平均市盈率延迟3周发行等IPO规则下,新股发行定价较低,加之新股上市初期具有无套牢盘和无解禁压力、流通盘较小等特点,新股上市一般有望获得1.5~4.5倍涨幅。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作为A类投资者,新股网下中签率明显高于B类(保险年金)和C类(其他及个人)投资者。因此,公募基金通过参与新股申购获取增强收益明显。

  据杨衡介绍,在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有基金公司将宏观配置战略和微观操作战术相结合,严格风险分析控制、优化组合整体配置和细节操作,以获取持续、稳健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长盛基金旗下多只基金产品采用新股申购+稳健增强策略,投资业绩整体保持同类基金前列。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7年6月9日,长盛战略新兴产业、盛世、盛鑫、盛崇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分别增长4.14%、3.53%、3.37%、3.07%,长盛盛腾基金2017年1月13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7.88%,长盛盛兴、盛泽、盛淳、盛享、盛瑞基金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净值分别增长2.28%、2.21%、2.07%、2.13%、2.02%。

  杨衡认为,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不松不紧,金融去杠杆持续,股票市场大涨大跌连续极端走势概率较小,债券市场大的投资机会仍需等待,资金利率相对平衡。综合考虑IPO节奏、中签率、新股表现、新增投资者和门槛提升影响,以及股票债券市场环境,基于新股申购+稳健增强策略的基金稳中求进,通过控制回撤风险,仍有望获得增强组合收益。(邱玥)(CIS)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