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国基金张圣贤:迎接优质成长股扩散行情

2017年06月19日 06:5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2017年快要过半,不少股票上半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彼得·林奇说过:暴跌是赚大钱的最好机会,巨大的财富往往就是在这种股市大跌中才有机会赚到。

  有人讲,在A股市场,投资者寻求的就是精选低估值、高成长的优质股。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发掘两者兼备的标的?

  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张圣贤认为这个时点投成长股是合适的:“小股票今年上半年的跌幅比较大,走势接近历史底部,并且有‘一九’行情向‘三七’行情扩散的趋势,小股票有更多机会。”十年磨一剑,这位富国新兴成长量化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已经形成了一套颇为完善的投资方法论,不会人云亦云,亦不会随波逐流。

  观市:下半年A股有新变化

  《孙子兵法》有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2013年以来,创业板里的上市公司通过不断地外延式并购来达到业绩的高增长。但从去年开始,监管层不再鼓励这种跨界并购,并购再融资的难度也加大。今年上半年,创业板迎来估值调整,投资者集中转向白马成长股。

  “原来创业板高速增长的逻辑已经发生改变,小股票今年上半年的跌幅比较大。但正是这较大的跌幅,使得小股票走势接近历史底部。”在张圣贤看来,不少小股票已经具备了低估值的特性,想要高成长,还需要进一步精选。“随着未来新股越来越多,市场资金又有限,不可能把所有股票都炒起来,所以更看重其中的基本面,在小股票里要精选一些优质成长股(龙头股)。”

  宏观策略出身的张圣贤,对择时往往有更强的敏感度。在他看来,今年来A股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一,短期内新股虽然在继续发行,但节奏放缓,这将略微修复大家的信心;二,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有所放开,过去五个月平均每月个股数量在十家左右,六月上旬有所增加,同时减持新规也减少了股票短期供应,对市场的冲击减弱。“今年全年大家是在追求一些确定性机会,下半年这种趋势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其中某些小股票有一定出头的机会。现在市场还不愿意去接触小股票,一是因为情绪刚刚开始改变,二是大家对业绩的担忧。但小票的成长性毕竟高于主板的白马票,所以其弹性更大,也有很多机会值得把握。”

  掘金:四条线挖新兴成长

  投资者该如何精选成长股呢?“新兴成长我个人比较侧重以下几个细分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产业链、游戏、消费升级等等。”张圣贤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道,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我国政府重点扶持的领域。尽管2016年“骗补”事件导致过去一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小于市场预期,但随着骗补调查的结束、新补贴政策未落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逐步提升。汽车的大方向是向好的,坏消息已出尽,现在正是底部阶段,任何较正面的消息都可能引起市场较大的反弹。

  另外,今年的电子产业链上会有一些新的创新,一个重要事件就是iPhone8的发布。据了解,iPhone今年将有较多创新细节,同时也会进入换机周期,会带来销量的明显提升。一般来说,iPhone创新之后,国产手机产业链也会跟进,所以这一块的创新有两年左右的创新周期。游戏产业中尤其看好手机端游戏,产业有龙头效应,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高。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炸式增长不同,手游市场是一个增速放缓的走势,所以要在其中选择龙头公司。消费类的品种更多是价值投资、投资消费升级。比如索菲亚这种大市值的公司,市场占有率不过2%,但市值完全有可能继续扩大,未来提升的空间也很大。

  修行:以史为鉴做“能力圈”内的事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资本市场同样如此,正所谓: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张圣贤告诉记者,相比于国外,国内这么多年A股的历史更值得我们研究。“很多大师的投资理念已经逐步演化到每个投资经理身上,他们吸收了国外理念的精华并产生一个升华,更加适合国内的投资者,建议大家看看国内优秀策略分析师做的A股的历史总结、对于行业的比较、自上而下的分析等等。”

  正如巴菲特从不碰自己“能力圈”外的公司,张圣贤在挑选股票时也是选自己能够理解的行业,能熟悉主营业务的公司。他举例说,比如有些人能理解消费品行业,而对高科技了解不足,如果放弃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去跟风炒科技股就显得不明智了。

  “做投资一定要求真务实地研究,从财务的基本面来选股,看各项财务指标表现是否良好,再看过往的历史业绩是不是稳定增长。”采访最后,张圣贤反复强调要“踏实稳重做研究”,一个严谨的研究员形象呼之欲出。

  记者 王金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