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年轻人有钱不买房 20岁人均存款11万元

2017年06月18日 08:00    来源: 中央电视台    

  央视财经公众号消息,近日,日本消费者厅公布了2017版《消费者白皮书》,白皮书中显示,日本20岁到29岁这一阶段的年轻人中,有近七成表示最想把钱用于“储蓄”,是所有年龄层中选择存钱占比最高的人群。

  对于日本年轻人热衷存钱这件事,让很多人意外,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根据日本总务省最新调查结果,目前日本20到29岁的年轻人中,人均储蓄额已经达到184万日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超过了这一年龄层平均年收入的一半左右。与买房买车相比,日本年轻人更热衷于把钱存起来,有关如何省钱存钱的书籍和电视节目在这部分人群中非常受欢迎。日本年轻人在汽车、服饰、外出就餐上的开销变得越来越少。

  这种节省消费观念的形成和蔓延并非一朝一夕,原因主要有2点。首先,日本消费市场相对成熟并趋于饱和,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整体趋向理性,与过去相比,较少跟风式消费,更加注重性价比和个性化。这次的调查结果也证实,有超过两成的日本年轻人在购物时最先考虑的是品质、价格等因素。

  其次,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年轻一代经历了长期的通货紧缩。所以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将节省开支,增加储蓄视为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大家更愿意相信,1年后的物价会更便宜,房子、汽车这样的耐久性消费品只会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自然也就没有了消费的紧迫感。

  2016年初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企业投资和民众的消费意愿,从而拉抬物价。现在日本商业银行的活期利率仅为0.001%。相当100万日元,每年只能拿到10日元的利息。但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日本民众,储蓄热情却不减反增。

  截止今年3月底,日本商业银行的存款总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53万亿日元(约合65万亿人民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央行希望通过负利率政策实现储蓄变投资、存款变消费的预期基本落空。现在的年轻一代,再经过10到20年左右的时间,将成为日本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如果这种热衷储蓄的倾向延续下去,未来日本经济实现通胀目标的难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