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锋股份上市路断 国金证券五个月三IPO项目被否

2017年06月1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马欣)创业板发审委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48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锋股份”)首发申请被否。值得一提的是,三锋股份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而这已经是国金证券在五个月内第三个被否的保荐项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三锋股份是一家以园林工具为主的专用工具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1600万股,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证监会发审委对三峰股份的问询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包括公司2014年、2015年内销经销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毛利率的原因等。

  发审委指出,根据申请文件,报告期三峰股份销售模式包括自营出口、间接出口和内销,不过公司自营出口ODM模式相较于经销商模式在市场营销、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费用、备货方面更具备优势,但三峰股份2014年、2015年内销经销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毛利率,三峰股份需说明原因。发审委还对报告期内通过外贸公司间接出口的毛利率高于自营出口的毛利率、以及2016年度内销经销商由法人经销商转为个人经销商等问题要求三锋股份作出说明。

  三锋股份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5年增长15,789.36万元,主要系出口至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产品的收入增长所致。报告期内三锋股份2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5,588.10万元、4,508.12万元和9,935.96万元,第三方回款客户主要来自于俄罗斯、乌克兰。其2016年第一大客户SHANGHAI GUANG LIAN COMPANY LIMITED及客户YONGKANG ELECTRIC TOOLS CO., LTD、TYSON PROPERTIES LTD均系受HüTER品牌运营商(Hütter Technik GmbH)委托向发行人采购产品。报告期内在HüTER品牌产品销售中向发行人付款的有13家境外公司,业务人员均为Elena Petrova(俄罗斯国籍)。对此,发审委要求三锋股份说明Hütter Technik GmbH委托书出具的时间及委托起止时间,并说明除Hütter Technik GmbH外,在报告期内向三锋股份采购HüTER品牌产品的公司当时是否均已取得了有效的授权。

  另外,发审委还对三锋股份内控制度进行了问询。2010年三峰股份收购了关联方三锋工具的经营资产。2014、2015年三峰股份拆借资金给三锋工具,累计发生额分别为35,002.00、4,743.00万元;2015年拆借资金给三锋集团,累计发生额为13,366.00万元。上述关联交易均未履行决策程序。2015年三峰股份分配大额现金股利,申请文件称该分红主要系控股股东需要以分配取得的现金股利清偿其对三峰股份的资金拆借余额。三锋集团与部分发行人供应商存在资金往来的情形,申请文件解释原因为:为符合银行贷款通过受托支付发放的要求;向部分供应商拆借资金以临时周转。对此,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人结合上述事项就三锋股份相关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发表核查意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三锋股份保荐代表为余波、朱铭,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而这已经是国金证券保荐项目在五个月内第三次被否决。

  今年4月,国金证券保荐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成为当日发审委审议的7家IPO公司中,唯一一个以失败告终的公司。1月,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这也是华龙迅达二度闯关IPO折戟。两家公司保荐机构也均为国金证券。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