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法维权从悔过书看不是本人写的 中远农业在自导自演?

2017年06月16日 14:24    来源: 和讯网    

  昨日,黑龙江中远农业商品交易中心(下称中远农业)在官网发布了“中远农业与政府等相关部门联动再度重拳出击打击非法维权”的公告。《公告》一出,立即引发行业热议,叫好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

  《公告》称,这些非法维权组织首先是利用网络媒介,成立各种非法维权群。然后非法维权群的组织者们再对交易场所恶意造谣诽谤、组织散播不实报道,引导错误舆论导向的同时,向群里公开信访办、金融办、商务厅、税务局、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的电话,并教唆、引导与煽动投资失败者以群体性打电话的方式集中投诉,再辅以“非法集会”“闹事维权”等行径扩大事件事态,以此要挟钱财。最终几个以非法维权群形式出现的非法维权组织被瓦解。同时,《公告》还附有两位非法维权群群主的悔过书及照片等。

  两人在悔过书中称,承认自己的非法维权群是诈骗群,承认恶意维权、散布谣言、恶意诋毁中远农业,他们向中远农业致歉,同时也认识到这种敲诈行为的恶意维权是违法行为,并让那些有非法维权想法的人以此为戒。

  交易场所被投诉及维权行为时有发生,随着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活动的开展,维权更是无处不在,而真正抓住恶意维权者并公布实名真姓的还很少见。消息一出,支持者有之,称可为行业除大害,而质疑也随之而来。

  河南零度律师事务所主任樊钟灵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对于非法维权组织,这半年接触的非常多,还有找我加盟处理的,我都拒绝了。”

  对于此类维权,樊钟灵表示,他是一直持否定态度的。维权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净化金融市场环境、促进金融从业者合规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非法维权组织多数具有利益驱动性和目的性,采用具有煽动性、误导性的非法维权方法将维权事件迅速扩大化,危及经济秩序甚至社会秩序,不仅损害市场信心,更损害政府形象。无论是媒体还是律师在处理此类维权事件时,应仔细区分,引导正确维权。

  本是肃清行业环境的大好事儿,随着调查的深入,变得不明朗起来。从悔过书人称来看,显然不是悔过人自己写的,那么这又是谁要求书写的呢?是相关部门处理的,还是中远农业的自导自演?两则悔过书虽不是同一天写,但内容除个人信息外,一些句子基本雷同,是有人提供了模板,还是不同时间两人的思维神同步,抑或是受到了胁迫?中远农业成功打击非法维权组织者在行业尚不多见,对其他交易场所而言,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呢?

  期货日报记者拨打中远农业在官网公示的电话,一直打不通。随后记者联系上控股中远农业的日月同辉集团相关负责人,据其回复说:“这次非法维权事件已经处理解决,想低调些,这次就不接受采访了。”记者根据《公告》中提及的非法维权组织的QQ群及其代表的QQ联系方式进行联系,发现该QQ群仅剩一名人员了,其代表也拒绝了记者的好友添加申请。

  非法维权组织的存在的确破坏了行业“这锅汤”,可中远农业在网上将人示众并公布其姓名等信息,以此杀一儆百的做法是否妥当呢?对此,樊钟灵认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及肖像权,即使公安机关非公务需要,公示也是不妥当的。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