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张博炜:美联储如期加息 6月资金紧平衡态势持续

2017年06月16日 08:14    来源: 新浪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2点,美联储在结束了两天的6月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25%。这是美元自2015年开始加息以来的第四次,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

  根据美联储当天公布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此表示,受14日美国早盘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及美共和党政要受枪击引起的避险情绪驱动,避险资产普遍受到追捧,黄金一度表现强势,美国债收益率明显走低,美元指数一度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但在耶伦讲话期间早盘的波动开始逐渐收敛。此次美联储虽如预期内进行了加息操作,但会议基调明显偏鹰,市场原本预计疲弱的通胀及经济数据可能会影响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或是缩表的态度,但美联储略显意外的上调了今年的GDP增速至2.2%,同时表示对近期略显疲弱的通胀数据也不是很担忧,认为当前的通胀数据有噪声。

  “美联储推出了今年内可能开始实施的缩表计划,也略让市场感到意外。” 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的总缩表规模在2-2.5万亿美元,按照这一缩表计划,美联储在2021年底才能完成整体的缩表计划,由于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且美国仍处在加息周期之中,若缩表速度过快叠加加息的影响,一旦未来核心通胀继续走弱,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层面将面临被动,因此可以看到目前披露的缩表计划是相对谨慎的。

  国内方面,3月中旬美国加息之后央行随即进行了政策利率的跟随调整,考虑到当前市场对于季度末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情绪,此次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并没有立即跟进,当天进行了1500亿的逆回购操作,其中包含28天的跨季资金,考虑到当天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当日实际净投放300亿,本周已经实现累计1000亿的净投放规模,呵护市场的态度较为明显。

  “考虑到当前处于半年末及MPA考核的关键时点,出于稳定市场预期的考虑,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进行政策利率的调整,6月资金紧平衡的态势仍将持续,从流动性角度出发短期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小,资金面的平稳预期有利于市场对当前债市的做多热情。” 华商基金张博炜分析说。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商张博炜:美联储如期加息 6月资金紧平衡态势持续

2017-06-16 08:14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